港聞

港聞二

16歲創業者 負笈以色列盼覓新機會

【明報專訊】西裝筆挺、頭髮梳起,馮旨瑨站上創業講台上侃侃而談,流利英文頭頭是道,沒人會想像到他只得16歲。9年前仍是小學三年級的他已開闢創業之路,至今已創辦一個集團,包括兩間公司,分別做科技及數碼媒體,足迹遍多地,公司從未融資但已收支平衡。他兩年前已獲以色列名牌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取錄,將可繞過DSE「拔尖」直入,他盼在以色列打好知識及技術根基,並找到新機會繼續發展。

公司未融資已收支平衡

約11年前,即馮旨瑨約5歲時,他獲家人送贈一部個人電腦,自此沉迷於網上世界。不過,他的興趣不在遊戲當中,反而在搜尋結果之間,發現了「編程」。他開始在網上自學編程,發現當時並未有完善的學習資源,最後決定在網上的討論區召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集思廣益。如是者,他在9歲的時候,成立了第一個網上組織,有過百名網友義務參與。

「很快就知道這個模式行不通。」馮旨瑨說,沒有收入的平台難以維持,但其平台也運行了逾3年。後來上到中學,馮旨瑨進一步設計出集硬件、雲端處理、軟件開發於一身的平台「Pedosa Ecosystem」。他笑說,最初向人解釋系統的理念時,無人明白,唯有親自製作整個框架,花了數星期單人匹馬完成。平台可助開發個人化的應用,例如整個「魚菜共生」系統、天氣監測系統等,感應器偵測到的數據,如溫濕度、酸鹼度等可接上平台,經過雲端處理,可透過應用程式顯示。目前,香港已有中小學及幼稚園使用他們的平台。

為全球新秀發行歌曲 資助發展科技

然而,集團主要收入卻不在此平台,反而在做數碼媒體的公司。馮旨瑨說,他們在全球各地為新秀在串流平台上發行歌曲、製作音樂,「這些實業才賺到錢,資助發展科技」。

16歲已擁有盈利的公司,不少人以為他是「人生贏家」,但來自小康家庭、就讀本地傳統學校的他十分踏實,相信只有知識才可支撐未來發展。已獲「創業之國」首府以色列理工學院取錄的他期望可在當地紮穩根基,並尋找更多新機會繼續發展。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相關字詞﹕編程 以色列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