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機械人巡機場 監察室溫Wi-Fi信號

機場近年積極智能化,如以物聯網(IoT)技術優化管理。機場管理局計劃明年擴大多項IoT應用以落實「智慧機場」,包括增設10部巡邏機械人,在兩座客運大樓內測室溫及Wi-Fi信號等,以便即時調節或維修;另機場飛行區亦試行偵測系統,可追蹤行李拖車方便調配,增加運送效率,免乘客呆等。

本地研發 明年增10部

機管局昨起一連兩日於會展舉行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表示,旅客逗留客運大樓時,對室溫是否舒適亦有要求。不過,大樓範圍廣闊,多人聚集的地方或較熱,空調系統雖是中央調節,但要監測個別地方室溫,機械人較真人有效率。有見及此,機場在年中引入1部機械人,在大樓禁區或辦理登機地方「巡邏」,除測溫外,亦可感應燈光光暗,而機身亦設鏡頭,可檢查航班提示牌有否損壞。

「巡邏機械人」由本地初創公司Teksbotics研發,公司聯席董事張福修說,機械人充電後可持續運行8小時,而高度設於1.1米,是為免讓幼兒易爬上機身,又能自動「避人」或障礙物。

系統偵測行李拖車便調配

「等行李」是不少旅客下機後的「頭痛位」。機場去年推出「行李通」行李掛牌,讓旅客可掌握等候時間,而機管局亦主動出擊,從管理入手解決「痛點」,由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研發出一套物聯網系統,能偵測飛行區的行李拖車,機場人員可按不同飛機升降,實時調派行李車增加效率,歐陽顯宏說,盼系統可與「行李通」掛牌相輔相成,「盡量讓每個旅客最快20分鐘,最遲不多於40分鐘拿到行李」。有關系統料年底完成測試,若數據理想,最快可明年推出。

另外,機場「航天城」項目料2023至2027年分階段落成,機管局亦提供地理和建築數據,讓科學園公司Chain Technology轉化為4D立體模型,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關景輝說,「工程設計團隊可親身『走入』設計,體驗旅客所感」,令設計時可更貼心。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