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陳佩華/Tim Pringle/陳敬慈/許少英

陳佩華/Tim Pringle/陳敬慈/許少英:佳士工人抗爭中的所謂「境外勢力」——回應新華社報道

【明報文章】佳士工人抗爭自7月發展至今,數十名工人及聲援學生先後被拘留,部分雖已獲釋,但觀乎8月24日新華社就事件的報道,官方已急不及待為事件定調。在香港註冊、長期關注中國勞工權益的勞工團體「勞動力」,及與其有伙伴關係並在深圳扎根近20年的「打工者中心」均被打為推波助瀾的「境外勢力」。「勞動力」於8月27日發表聲明,澄清並無參與組織及資助參與佳士工人的行動,「打工者中心」職員付常國、法人黃慶南被刑事拘留兩周,至今行蹤未明,也未能與律師會面。我們在香港和中國內地從事勞動研究的工作多年,也曾經不同程度地參與或支持過包括「勞動力」在內的多個勞動團體。對於事件發展,我們深表憂慮;對新華社報道,我們認為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