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安老院自動分藥機接社署警告 指拆藥物包裝違規 院長﹕政府推創科欠配套

【明報專訊】政府落力推廣創新科技,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檢視政策及法例,又成立多項創科基金,為不同界別提供誘因鼓勵數碼轉型。有安老院為提高派藥效率,減省文書工作,於兩年前引入電子藥物管理系統,但被社會福利署警告,指稱該院違反藥物管理指南。安老院要為派藥重整文件,認為政府推動創科配套、彈性不足,反令中小企對數碼轉型卻步。社署發言人表示,已成立工作小組檢視法例及實務守則,期望於兩年內就修訂法例及實務守則提出建議。

明報記者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10億元「樂齡科技基金」將於今年尾推出,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減輕護老者和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提升安老服務的質素。

系統曾獲政府「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竹林明堂護理安老院早於2016年12月引入電子藥物管理系統,院長梁曙曦表示,安老院人手緊張,其中執藥所需人手最多,引入機器可減輕文書工作,提高準確度,騰出時間多做貼身護理,「本來每日要15小時處理全院藥物,使用系統及由配藥員核對後,每日減至2小時」。

該系統早前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主辦的「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獲得「智慧市民(智慧樂齡)」銀獎。然而去年社署定期巡查時,指稱系統違反《安老院舍藥物管理指南》不可預先拆開藥物包裝的規定,向安老院發警告信。

梁曙曦對於社署按條例執法表示理解,但期望政府在推動創科時,增加配套及彈性,否則會令中小型院舍在採用創科產品時感到卻步,「我認為創新很重要,但未來採用創新科技時都會更小心,可能在採用前多作諮詢及知會社署」。

社署﹕鼓勵使用科技產品 但須符規管

社署表示,鼓勵安老院使用合適的科技產品,不過任何新的應用科技均須符合當時的規管要求。

正檢討法例實務守則 兩年內交建議

社署現正聯同衛生署及醫管局檢視《安老院舍藥物管理指南》,為安老院的經營者及護理人員提供更清晰的指引。而社署於去年6月已成立「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詳細檢視現時的《安老院條例》、《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安老院實務守則》及《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期望於兩年內完成討論並就修訂法例及實務守則提出建議,提交勞工及福利局考慮。

相關字詞﹕創科線 安老院 自動分藥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