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調查:八成港企無意引入自動化科技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鼓勵中小企使用科技方案,又會於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昨日畢馬威和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發表的調查卻發現,八成的港企對於自動化創新科技缺乏認知,或無計劃引入自動化科技,擔心這些企業會失去競爭優勢。

近半僅用於記錄交易數據

調查訪問了香港388名各行各業的企業高級管理層及財務和會計專業人員,集中探討企業財務部門採用「機械人流程自動化」的情况。近半受訪者表示,企業財務部門自動化程度很低,僅限於記錄交易數據;僅7%受訪者表示,有預留發展機械人和自動化技術的年度預算,80%受訪者更沒打算引入自動化科技或了解相關科技。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政策主管朱暖暉引述調查報告表示,企業拒絕採用機械人和自動化技術的主因,23%認為使用成本大於得到的投資回報;同時,18%對創新科技缺乏相關認知,令他們不知從何着手和如何開展,延誤企業採用技術;另外,亦有14%企業認為,已有足夠人手應付重複的工作,毋須引入自動化技術。

近兩成乏認知 無從着手

科技發展迅速,企業缺乏對創新科技的認知將削弱其競爭力,畢馬威中國合伙人及財務管理服務主管施柏家認為,機械人及自動化技術有助提高主要工作流程的準確度及效率,亦是引入高層次科技技術(如人工智能)的基礎。

她建議企業應盡快着手計劃採納自動化科技方案及策略,並須圍繞培訓、再培訓及部署員工等方面制定長期計劃,長遠有助升級轉型,保持競爭力。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