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莫乃光楊全盛:港府未吸納民間聲音

【明報專訊】香港剛出爐的《智慧城市藍圖》提及考慮採用公私營協作,但未具體透露如何吸納民間聲音。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和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均認為,暫未見到本港如何由下而上推動智慧城市,莫乃光建議政府內部設獎勵誘因,扭轉公務員團隊的保守思維,楊全盛則促請政府設諮詢架構,讓民間監察成效。

倡設諮詢機構 民間監察成效

莫乃光認為,香港與台灣發展智慧城市各有長短,其中台灣開放數據勝於香港,本港仍未有相關法規配合數據開放政策,台灣的公民社會亦較本港成熟,民間聲音是推動政策的關鍵。而香港不論公務員架構內部或民間與政府之間,均缺乏由下而上的元素,針對前者,他建議政府內部可設獎勵誘因,激發公務員的創新思維。

港府早前成立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的跨部門「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負責督導智慧城市項目,楊建議在督導委員會下設民間諮詢架構,聆聽相關團體及業界意見,民間代表亦能藉此監察項目進度,「發展智慧城市不可單純top-down(政府主導),民間參與才令落實時有活力」。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