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新聞

科技新知:AI性愛機械人 中美公司搶商機

【明報專訊】2018年可能成為人工智能(AI)性愛機械人起飛的一年,目前有最少4家性愛機械人公司研發或推出幾可亂真的性愛機械人,分別來自中國和美國,部分今年內將會正式開售。它們除了外表像真度高之外,亦擁有懂得按「主人」 要求表現不同個性,甚至能夠互動溝通來配合主人的功能,某程度上擔當了真正女伴的角色。有專家預計,隨着技術進步,人類將愈來愈擁抱性愛科技,將來亦可能會有人把自己的性傾向界定為「數碼性愛者」(digisexuals)。

由美國Abyss Creations公司旗下Realbotix生產的Harmony,被視為現時最具AI能力的性愛機械人,它具備30種面孔和18種性格特質,包括天真、善良、害羞、友好和性感等。Harmony的AI系統可透過手機App升級,透過與主人溝通累積經驗和學習,會更了解主人心意。它用矽膠製作,接近真人皮膚質感,公司正研究在體內加裝發熱器和感應器,可以模擬體溫和作出反應。

有男有女可溝通 懂迎合主人

Abyss Creations創辦人麥克馬倫(Matt McMullen)說,Harmony能在溝通中成長,進而與人產生複雜的情感連結,「情感將取決於你做出的選擇,不同的人格特質將會使得雙方的感情產生變化」。Harmony正接受預購,預計本月底公開發售日期。除了女性機械人外,Realbotix還打算今年內推出男性版,以迎合女性需要。

中國公司亦不甘後人。Z-onedoll最近推出一款名為Silicon Robot的性愛機械人,透過手機App可控制其動作,它懂得眨眼,嘴巴也懂得開合,此外更能以普通話對話,主人也可下載不同聲音讓它發出。另一中國公司EX Doll有份生產、預計今年推出的DS Doll Robotic Head,可用手機App或PlayStation控制器控制,並可與主人用普通話溝通,臉部亦會有表情。公司正打算搞眾籌,製作英語和日語版本,衝出國際,預計今年底將登陸英國。

行動力智能遠遜真人

相比起真人,性愛機械人弱點仍很多,最明顯的是智能仍遠不如人類,亦不懂得走來走去,身體亦不能自主活動。不過,現時這些公仔的外表已幾可亂真,身材完美,主人不想關注它時可以置諸不理,它也不會衰老、發胖、發脾氣或諸多要求,這些都是優點。有專家預測,隨着技術發展,機械人能模仿甚至超越人和人的體驗,到時與性愛機械人交流有可能讓人上癮,將來人類或會和機械人談戀愛。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奧尼爾(Cathy O'Neil)撰文警告,未來女性絕對有可能選擇性愛機械人取代真男人。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研究性道德學的哲學助理教授麥克阿瑟(Neil McArthur)早前在《性與關係療法》期刊發表文章,稱逼真虛擬性愛的時代已經來臨,隨着技術進步,人類將愈來愈擁抱性愛科技,很多人會度身訂做機械人伴侶,甚至把自己的性傾向界定為數碼性愛者(digisexuals)。

生產商:「純滿足性慾」說法短視

不過,Abyss Creations創辦人麥克馬倫強調,其生產的機械人不單止是滿足「主人」的原始慾望,還需要溝通互動,說它們只是單純的「性愛機械人」,是短視的看法。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