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新經濟新天地

投資策略

智商高卻患讀寫障礙 多媒體創作發揮強項

【明報專訊】Animae Technologies Limited兩名共同創辦人鍾慧龍和林曉筠乃大學同學,兩人在2013年從城市大學畢業,取得創意媒體理學士學位。但是,前者卻比後者經歷多很多波折。原來,鍾慧龍在小學二年級時已發現有讀寫障礙。雖然測試顯示其智商超過130,但他讀書和默書卻比一般人辛苦很多。當年他讀傳統名校小學,學校未能提供到多少協助,只着他溫習和背誦多幾次。

轉讀非主流中學 藉IVE升大學

為了追回同級的水平,他曾經在小二時留級一年。但讀到中三時,他真的覺得太辛苦,故決定轉到職業訓練局邱子文高中學校。該校的高中課程,除了中英數之外,其餘科目都是職業導向課程,以實用和預備將來工作為主。

當年,鍾慧龍就在中英數之外,選修電腦動畫、創意多媒體、時裝設計、產品及室內設計。這次轉校,終於讓鍾慧龍重新發掘到讀書的樂趣和自己的長處。他更開始在校外參加多個電腦動畫設計比賽。

在邱子文高中學校完成中五課程之後,他獲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取錄,修讀4年制的電腦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課程。取得高級文憑後,他再獲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理學士課程取錄。因為走非主流的升學途徑,這令到鍾慧龍比一般人遲了入大學。

但當他進入城市大學之後,又有一些不適應,這主要是程式設計課程方面。鍾慧龍表示,他能夠完全明白程式設計的理論,也知道如何編寫程式碼。但因為讀寫障礙問題,當他實際編寫整個程式的源碼時,很容易會弄錯一些字母,令程式執行不到。這令到他交功課和考試都遇上問題。

幸好,後來在林曉筠的協助下,他克服了困難,終於在3年後取得學位。現時在公司內,鍾慧龍主要負責動畫及產品設計工作。應用程式方面,他只會構思整體概念,實際的程式編寫工作則由林曉筠和其他同事負責。

[新經濟新天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