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20億聘海外科研學者 目標5年請百人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將動用20億元推出為期5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強調人才是創科成功的關鍵。她說,多位大學校長反映,近年本港創科發展迅速,不少海外傑出科研人才有意到亞洲區發展,香港應把握機會匯聚更多人才。據了解,計劃目標於5年內聘請100名傑出科研學者,資金將用於資助其薪酬、設立研究團隊及實驗室,最快明年推出。

八大可揀側重教學或研究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20億元將分別由創科局、教育局及各大學出資,亦不排除會有第三方捐助或資金。計劃為期5年,8間本地大學可提名有意聘請的STEM學者,學者可來自全球任何國籍,不限於回流學者。計劃將設評審委員會遴選,委員會將由學界、創科界及政府代表等組成,並冀由非政府人員擔當委員會主席。

計劃目標於5年內引入100名傑出科研學者,平均每個團隊2000萬元,大學可決定該學者在校內工作重點是教學或研究,資金主要用作資助其薪酬、設立研究團隊及實驗室。

政府於2017年斥資100億元成立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同樣邀請國際頂尖科研人才來港資助他們做研究。被問到資源是否重疊,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是次計劃聚焦在學者個人學術成就,亦將集中考慮上游基礎研究;而創新平台則為中下游的應用研究,平台側重於研究項目。

庫房縮 新創科平台籌備暫緩

另外,政府早前曾提及有意設立第三個科技創新平台,政府消息人士昨透露,現已暫緩有關籌備工作,因疫情致政府庫房儲備減少,亦要考慮兩個創新平台的發展情况再決定。

多間大學歡迎有關計劃,其中科大及理大表示,着重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及生命科學等領域發展,有意吸納有關人才。浸大則表示已推出類似計劃,名為「人才100」,相信新措施有助吸納海外傑出科研人才。

團結基金倡增金錢以外誘因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認為計劃方向正確,但建議政府及院校思考增加金錢以外吸引學者來港誘因,例如科研合作空間。他又稱,聘請海外學者對港科研影響及成效不易量度,或要經年才有成果,可參考大學排名或技術轉移數字。

(施政報告)

相關字詞﹕基礎研究 創科線 施政報告 傑出創科學人計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