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珍惜中大校園 勿變戰爭基地

【明報社評】香港局勢急轉直下,大批身分不明的黑衣人進入多所大學,不斷囤積製造汽油彈等武器,又盜走大學實驗室內化學危險品。中大和理大校方表示,校園遭大規模破壞,緊急呼籲校內師生撤離,同時要求所有校外人馬上離開,中大校長段崇智更發出「求救」信號,稱倘若事態惡化,將尋求政府協助。校外黑衣人為了暴力鬥爭,不會事事以保護大學校園重要設施和學術瑰寶為念。中大校園告急,各方必須設法阻止最壞情况發生,學生組織應與校外黑衣人割席,請他們盡快離開,勿以校園作為「戰爭基地」,與校方合作一起恢復校園秩序。

校外黑衣人鳩佔鵲巢

中大校園失控陷險境

新一波「三罷」持續5天,多間大學附近的主要幹道被堵,影響愈來愈嚴重,浸會醫院有醫生表示,院方車輛無法到血庫取血,要求黑衣人基於人道立場,容許醫院使用附近道路讓車輛通行。中大方面,示威者昨天清晨同意重開吐露港公路南北行各一條行車線24小時,兩次開記招要求條件是政府答應釋放被捕者等多項要求,惟政府表明不接受要脅,吐露港公路入夜後已重新被封,二號橋更傳出多次爆炸聲。值得留意是,公布開路24小時的黑衣人身分不明,中大學生會表明沒有參與第一次記招的決定。究竟中大校園現在是誰說了算,叫人疑惑。

警方周二在中大二號橋執法,試圖阻止高空擲物堵塞吐露港公路,大批校外黑衣人進入中大聲援,學生得到社會很多人同情和支持,為免事態惡化,最終警方與校方達成協議後撤離,黑衣人成功堵塞吐露港公路和鐵路。自此黑衣人「接管」了中大校園,校方管不了,中大學生會也管不了。

中大位處山中,可攻亦可守,也是校外黑衣人首家「拿下」的大學, 自然「易請難送」。過去數天,有中大師生投訴校外人滋擾行為,諸如校內「飛車」、「玩火放火」,甚至恐嚇中大同學。校外黑衣人鳩佔鵲巢,為了「防範警察滲透」,把守主要出入通道,校內師生不能自由出入,要向校外黑衣人出示證件甚至接受搜查。

觀乎中大校長段崇智的公開信,連日來校園發生很多違法事件,除了縱火外,有人更從校外運輸物資入大學,大量製造汽油彈,大學實驗室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亦被盜去。近日一些網上討論區已在談論,可用化學品製造武器,有人更點名提及中大實驗室內應有不少有毒物品,部分易爆化學品可製成手榴彈。 中大校園失控,不僅危及校內師生,更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除了中大,其他大學校園也面臨失控,甚至成為汽油彈兵工廠。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校外激進分子走入校園,不止令很多校內設施受破壞,亦對校內師生造成威脅。城大亦表示,學生宿舍範圍發現大量化學易燃物品,呼籲學生盡快離開宿舍。多間大學均有大批重要學術設施以至無價珍藏,校外黑衣人眼中只有武鬥,一旦校園變成「戰場」,留校師生安全將面臨巨大威脅,校內設施瑰寶更可能付諸一炬,各方必須避免出現最壞局面。

各方應齊心合力救校

珍惜所有向暴力說不

多間大學「蒙難」不知如何拆解,背後折射的是一系列政治死結。大學校園失控被佔,校方尋求政府協助解困,本來是理所當然,可是觀乎當前學生和社會不少人的立場,政府和警方才是頭號「眼中釘」。段崇智表示「假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基本使命及任務,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部分學生即時質疑,校方是否想「邀請警方清場」,校方要迅速澄清並無此事。從警方角度,除非民情有變,又或得到校方師生支持配合,否則很難貿然介入幫手「光復校園」;從政府角度,非法佔領校園的黑衣人,實際是以大學校園作為「人質」,不能隨便讓步接受政治勒索。

昨天政務司長張建宗說,鑑於很多大學校園被佔領,當局已與相關大學高層會面,要求他們採取措施管理好校園秩序,「有需要」時可向政府求助,未幾9間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反批政府遲遲未能化解政治危機,令大學校園成為政治角力場,認為政府必須迅速以具體行動化解政治僵局。大學危難當前,不是互相推搪時候,政府和各大院校應齊心想辦法恢復秩序,不要再作無謂爭拗。

大學強調獨立自主,若想避免政府和警方插手,校方和學生應齊心合作,請校外人離開,奪回校園管治權。學生組織首先要做的,是與佔領校園的校外暴力分子割席,不要再說什麼「核爆也不切割」。政府應該少說話多做事,切實支援校方。社會各界亦應清醒,明白當前校園形勢之嚴峻,不要再縱容或默許暴力。當前中大失控情况,某程度也是香港社會縮影。社會人士警覺必須愛惜中大,不能被暴力分子破壞,推而廣之,所有人亦應珍惜香港,向暴力說不,令暴力分子喪失各種有形無形的保護罩,才有望煞停暴力破壞,使香港免受更大傷害。

■歡迎回應editoria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明報社評結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