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交通半癱社會半停 政府要有應對方案

【明報社評】香港局勢惡化,暴力橫行肆虐,全城交通半癱、社會運作半停,連法院亦遭縱火破壞,大學校園之內,也不知是誰家天下。在中文大學,黑衣人儼如接管了校園,除了內地生倉皇出走,其他外國留學生亦匆匆準備回國,也有居於校內的教職員考慮撤離。有外國政府已表示,考慮進一步提高對香港的旅遊警示。由大學校園以至整個香港,都出現全面失控之勢,校方束手無策,特區政府也不見得有何良方。當局必須盡快拿出切實有效的應對方案,阻止香港緩緩滑向無政府狀態。

癱瘓行動未見休止

法庭縱火藐視法治

社會「被三罷」情况持續,由吐露港公路到紅隧,南北交通幹道「經脈盡塞」。教育局已宣布所有學校一直停課至星期日,不少人也無法如常上班開工。陸路交通半癱瘓情况持續,不僅嚴重妨礙市民日常出入,物流受阻問題也漸漸浮現。雖然各區暫時未見物資供應不足情况,然而當前人心虛怯,文宣操作氾濫,流言煽惑可掀「雪球效應」,引發市面恐慌,令香港亂上加亂。

新一波「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源於科大生周梓樂墮樓身亡,起初有大專學界中人提出「三罷」一周,然而這場政治運動並無「大台」,根本無人可以「拍心口」說了算。教育局下令全港停課至星期天,惟觀乎事態發展,現時誰都無法肯定,堵路暴力癱瘓香港的行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政府要有最壞準備,倘若以為「三罷」下周初或許有機會告一段落,未免流於一廂情願。

暴力吞噬香港,核心價值崩壞,有人「以暴易暴」,有人敢怒不敢言。過去數天,不同政見市民群打群鬥似有增加趨勢,有人遭黑衣人圍毆「私了」,亦有落單黑衣人遭追打。在港鐵月台,有列車受黑衣人干擾無法開出,車廂內氣氛詭異,萬馬齊瘖,不少人面面相覷,卻又不發一言。

香港法治根基動搖,法庭權威也受到公然挑戰。中大學生會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法庭禁止警員進入校園執法,惟高院拒絕。香港司法獨立,亦有完善上訴機制,然而裁決公布後,竟有暴徒縱火破壞沙田裁判法院,公然藐視法庭侮辱法治,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相繼譴責。法治是民主的基石,律師會強調,沒有法治的民主,只會陷入亂局。 社會再不回歸理智,向暴力說不,香港真的會全面崩壞,爭不了民主、護不了自由,連法治也將失去。

警方指中大校園變成武器庫及汽油彈兵工廠,中大學生會則強調長期抵抗警方內進,不惜犧牲。不少人將焦點放在警方與大學生對峙情况,可是中大面對的最大隱憂,也許更多是來自校園內部而非外部。

當前中大校園氣氛極不尋常,儼如由黑衣人「接管」,這些黑衣人,有些根本不是在校中大生,校方管不了,學生會也承認控制不了,校內只餘零星保安人員,學生出入要向黑衣人出示證件。部分黑衣人就在校內設施自出自入。校內沒有清潔工,衛生顯著惡化;沒有職業校巴司機,部分學生自行駕駛校巴,路面安全惹人關注。由於有大批市民捐贈物品,校內黑衣人似乎物資不缺,可是一些居於校內的教職員以至宿生,卻面對物資供應問題。

校園失控黑衣人「接管」

社會失序港府欠板斧

有中大教師與校方高層會晤,強調校方「沒有放棄校園和所有學生」,教師會配合學生「嘗試盡量回復」校內基本秩序,「保證所有資源供應」,然而反過來看,有關說法正正顯示校園內情况嚴峻,連基本秩序也沒有了。昨晚中大校方澄清,沒有要求教職員及學生撤離,只是「支援並協助」希望離開校園的學生及教職員,惟同時承認人力和資源有限,未必能提供全部所需支援。種種迹象令人關注,中大校園是否正在滑向「無政府狀態」,校內師生職員的處境叫人擔心。

包括中大在內,多間大學已宣布提早結束學期,即學生和教員毋須再回校,校方強調主要是因應交通癱瘓和師生安全,云云,然而從現實操作角度,確有變相叫師生撤走意味,刻下校方是否仍然控制得了校園情况,頗有疑問。較早前,有科大內地生出席公開論壇後遭「私了」。由於擔心人身安全和暴力威脅,近日已有近百名內地生暫時從中大等校園撤離。台灣以至韓國也有從大學「撤僑」的行動。韓國官員甚至表示,正考慮是否進一步提升對香港旅遊預警級別。最近有日本遊客在示威暴力現場拍攝,遭黑衣暴徒圍毆「私了」,日本政府已證實事件。香港亂局加劇,不排除有更多政府提升旅遊警示,甚至勸喻國民避免前往香港。

大學校園失控,某程度也是香港社會最新情况的縮影。迄今看不到校方和港府有何板斧恢復秩序。昨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回應香港亂局,提出「六個堅定」,包括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警方和司法機構嚴正執法懲治暴力分子,央視評論更表示香港再亂下去,「留給香港社會自我修正的時間不多」。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快拿出切實可行方案,處理當前社會半癱瘓局面,多想如何回應社會訴求,以免社稷傾覆。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明報社評結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