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天欲其亡必令其狂 暴力之火逼瘋香港

【明報社評】暴力之火愈燒愈旺,科大生周梓樂之死,令局勢進一步惡化,警員在西灣河開槍擊中21歲青年、暴徒將不同政見者燒成「火人」,全都足以搞出人命。仇恨情緒和「以暴易暴」氛圍,正把社會推向瘋狂狀態,常識理智被拋諸腦後。警員驅鐵騎再三撞向黑衣人、暴徒向港鐵車廂投擲燃燒彈,以至潑易燃液火燒別人,各種瘋狂行為根本不可理喻,看得人目瞪口呆。暴力扭曲人心,反修例風暴持續逾5個月,不能單靠警方止暴制亂,社會要回歸冷靜理智,政府亦須採取更多行動,諸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緩和政治對立。

仇恨蒙蔽理智

行為愈見瘋狂

周梓樂之死令人痛心,暫時未有證據顯示周梓樂墮樓與警方行動直接有關,領展公開的一些停車場閉路電視畫面,事發前後10多分鐘未見催淚煙,也未見有警員在現場追捕,反而較後時間有一片段,顯示另一男子躍過矮牆險告墮樓。當然,由於沒有周梓樂出事一刻畫面,現在就墮樓原因妄下任何判斷均非公道,合理做法應該是保持冷靜,促請當局盡快展開死因聆訊,由法官全面審視證據下判斷,遺憾是當前社會氣氛已偏離了理智冷靜,謠言鋪天蓋地,政治立場先行,講道理愈來愈難;個別警員幸災樂禍,向悼念周梓樂的市民說要「開香檳」,更為仇恨對立添柴加薪。

由「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反抗」,再到過去4天的「報仇」,單看反修例風暴多月來的文宣口號演變,已反映這場運動正在朝愈益激烈的方向走。部分人決意要升級暴力,伸張心目中的「正義」,警方也調整了戰術策略,執法毫不手軟,為了追捕疑人,屋苑、商場、校園、教堂統統照入,沒有執法「禁區」,硬碰硬場面一再發生,有時連一般市民也被捲入其中。當憤怒仇恨蒙蔽了人心和理智,餘下就只有「以暴易暴」的衝動,任何埋身衝突,隨時可能變成生死相搏。

周梓樂身亡激化事態,汽油彈催淚彈橫飛。過去的周六周日,有電視台採訪隊連續兩天受襲,亦有新聞記者被催淚彈所傷;有酒樓因為政治立場受襲,樓面人員哀求不要搗亂無果,只能無奈無助看着暴力分子肆意破壞,不禁叫人唏噓,香港為何淪落至此。未料昨天的情况,比周末更糟,部分畫面的瘋狂程度,叫人戰慄不已,這個香港不僅變得陌生,還非常可怕。

網上有人號召周一「三罷」(罷工、罷課、罷市),由大清早到深夜,街頭暴力在各區不斷上演,槍聲一再響起。暴力分子為求達到「三罷」目的,不惜一切堵路縱火破壞,企圖令其他人無法上班上學。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早前勸勉年輕人,法治精神除了尊重個人基本權利和自由,也要尊重他人權利。訴諸暴力要其他人「被罷工被罷課」,正是剝奪他人自由和權利,沒有任何合理化的藉口;葵芳站發生的港鐵車廂投擲汽油彈事件,更是嚴重危害他人安全的瘋狂行為。

暴力之火令人頭腦發熱變得瘋狂。昨天其中一宗瘋狂事件,是有男子因為政見立場,遭暴徒淋易燃液燃燒,瞬間成為「火人」,送院搶救情况危殆。姑勿論事發前遇襲男子與他人有何過節衝突,火燒他人都是極端殘酷的嚴重罪行,超出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另一宗瘋狂事件則發生在葵芳,有交通警駕駛電單車,多次衝向一批參與堵路的黑衣人,有人更被電單車撞倒。警方表示事發前有一名警員被黑衣人用化學物品噴面,短暫失去視力,涉事交通警上前支援,其間亦曾被人用鐵槌襲擊,云云,然而不管之前發生什麼事,涉事交通警的行為,形同瘋狂駕駛蓄意威脅撞向他人,定要認真追究。

至於西灣河槍擊事件,涉事警員開槍是否反應過度,亦有認真調查的必要。若說之前兩宗惹起爭議的槍擊傷人事件,過程都有出現黑衣人圍毆警員場面,根據現有網上片段,今次涉事警員開槍前,看不到這樣的情况。警方辯稱,當時現場有多名黑衣人持棍「蠢蠢欲動」,涉事警員嘗試拘捕一人,雙方發生糾纏,警員眼見一名黑衣青年逼近,擔心警槍被搶,決定開槍,惟中槍青年手中沒有武器,亦是不容否認事實。涉事警員當時感到受威脅,不過拔槍和開槍判斷是否正確,又是另一問題。警方表示,所有警員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無論是交通警驅車撞人還是西灣河開槍事件,當局都必須秉公調查,不能敷衍了事。

社會需要回歸理智

政府須有行動「解恨」

暴力仇恨正將香港逼向瘋狂狀態,再鹵莽混帳的挑釁說話、再不顧後果的瘋狂行為,都有人去說去做,未來數天香港不知還會出現什麼狀况,社會上下真的需要回歸理智,叫停「以暴易暴」。政府必須明白,單靠警方無法「止暴制亂」,必須採取更多行動,紓緩社會對立仇恨,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必不可少的解恨處方。此外,所有政黨亦有責任勸停暴力,好讓區議會選舉能夠如期舉行。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明報社評結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