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逃犯死結愈綁愈死 社會撕裂危機重現

【明報社評】《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各方寸步不讓,事態更提升至中美大國角力層面,港府決定將修例草案「直上大會」,連場硬撼似已無可避免,社會又再面臨撕裂危機。修例風波發展到如斯地步,各方均有責任。政府倉卒推動修例,未能釋除社會疑慮;泛民企圖借助外部勢力施壓,實際效果是幫倒忙,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開腔支持港府修例,是迄今中央最高層次表態,事態迴旋空間愈來愈小。兩階段處理逃犯問題,先解決台灣殺人案,再就修訂從長計議,仍是最合適做法,事已至此,唯盼政府多聽各方意見,設法釋疑理順民情。

政府失策未理順民情

泛民找美國幫腔誤事

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過去數天事態發展急轉直下。鑑於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陷入僵局,成立超過5周仍然無法正常運作,政府決定將草案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繞過法案委員會審議程序。在北京,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開展修例工作,強調港府做法符合《基本法》,「有利彰顯香港社會法治」,呼籲香港各界理性討論;在華盛頓,多名泛民人士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見。蓬佩奧表示關注港府修例建議,認為這會「對香港的法治構成威脅」。本港內部政治因素與外部國際因素交織糾纏,導致《逃犯條例》修訂死結愈綁愈死,局勢來到這一步,各方不易善罷甘休。

港人對內地司法制度缺乏信心由來已久,兩地討論逃犯移交問題廿多年,至今仍然未有移交協議。港府認為以個案方式處理移交逃犯,由法院把關,已足以回應外界對今次修例的關切,現實卻是另一回事。誠然,目前一些有關修例的說法,諸如日後在港參與遊行集會都有可能要移交內地等,未免流於誇張渲染,然而內地法治未成熟亦是不爭事實。政府倉卒修例,未有理順社會疑慮,無疑是一大敗筆,至於泛民的策略,顯然亦大有問題。

政府推動修例,建制派內部有不同聲音,並非鐵板一塊,有建制派議員更一度表示,對條例「直上大會」有保留,擔心做壞規矩,可是隨着最近中央高調支持港府修例,建制派口徑亦轉趨一致。從泛民的角度而言,當然有理由認為中央表態令建制派「歸隊」,不過話說回來,刻下中美角力激烈,泛民借助外部勢力反對修例,中央不可能無動於中。泛民一邊反對中央介入,另一邊卻又找美國幫腔,難免惹來政治質疑,很難穩站道德高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中央表態「理所當然」,皆因外部勢力介入,已令事件提升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憲制層面。泛民反駁有關說法「倒果為因」,然而事實擺在眼前,過去一年華府對北京咄咄逼人,港人看在眼裏,均知美方來者不善,惡意滿滿。在此背景之下,部分泛民人士仍然去找華府高官政客,但凡有留意中美角力的人,都會關注香港會否淪為政治棋子,捲入大國博弈之中。中央不會容忍美方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泛民的做法,將香港推向中美角力漩渦,看不到對解決問題有何幫助,反而導致中央認為更有必要表態過問。

草案直上大會是下策

豁免經濟罪應再審視

《逃犯條例》爭議愈演愈烈,既令立法會陷入僵局,亦令社會撕裂惡化。泛民在法案委員會鑽空子拉布,建制派在內會運用權力出招反制,兩派鬥打茅波,最終導致法案委員會無法運作,議事堂出現肢體衝突。現在政府繞過正常程序,罕有將修例草案「直上大會」,同樣是有權用盡、做壞規矩。雖然政府打算預留至少60小時討論,然而大會始終很難代替法案委員會逐條條文審議的作用,以當前政治對立形勢,過去兩星期法案委員會的亂局,不排除在大會又再上演。政治撕裂源於非此即彼、沒有討論餘地。放眼當下,議會內泛民建制劍拔弩張;議會外,反對和支持修例力量又在密鑼緊鼓政治動員,社會撕裂陰霾再起,這個初夏香港難望平靜,情况令人憂心。

中央嚴厲打貪,一些內地經濟罪犯藏身香港,多年來內地都希望將他們繩之於法。港府推動修例,強調要堵塞法律漏洞,可是當前的條例草案,剔除9項主要關乎經濟商業的罪行,留下不少缺口,反而令香港繼續成為經濟罪犯「天堂」。政府草案問題多多,最理想做法始終是「兩步走」,先與台灣達成單次移交協議,處理陳同佳案,之後再從長計議考慮修例問題,現在「直上大會」是下策,為免加劇政治震盪,政府有責任更多解說,盡力釋除社會疑慮,特別是一些過度誇張的說法,同時亦應重新檢視,應否豁免多項經濟罪行、變相袒護商界。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明報社評結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