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研發經費350萬 創科基金資助近半

【明報專訊】盈豐模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穗龍表示,公司以往主要生產內衣原材料,供應給內衣生產商。由於以往只製造原材料,未曾直接面對消費者,所以就算對於研發新產品有些建議,客戶也不太理會。這次找到NAMI合作研發智能枕頭,為該公司第一次研製賣給消費者的成品,也是轉型升級的一次重要嘗試。

智能枕頭的研發經費達350萬元,其中51%由該公司自行負擔,其餘49%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在研發期間,該公司一直將智能枕頭稱為「365Pillow」,但近月發覺,有其他業者註冊的商標名稱有些相近,所以正式投產推出時,未必會用「365Pillow」的名稱,有可能會略為修改。至於3個氣囊的設計,亦未必是一成不變。既可以在垂直方向分得更仔細,令氣囊超過3個;亦可以在左右兩邊增加氣囊,這些都是進一步改良的可能。在今年1月的「消費電子展」(CES)中,亦有參觀的公司提議,可以在智能枕頭內加裝傳感器,以偵測用戶睡覺時的呼吸頻率是否正常等。

可進一步改良及擴大用途

至於智能枕頭這種內置多個氣囊和獨立調整的設計,亦有潛力應用於製造其他產品,尤其是牀褥。特別是一些長期臥牀、不能自行轉身的人,很容易會因為身體某些缺乏肌肉或脂肪保護的部位持續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而長出「褥瘡」(Bedsore),嚴重者更可能會演變成皮膚潰瘍或者骨頭細胞壞死,引致蜂窩組織炎、敗血症、骨髓炎等併發症。

若在牀褥上採用多個氣囊和獨立調整的設計,可以藉着改變氣囊的高度,來經常調整他們的睡姿,有如代替人手幫助他們「轉身」。但由於牀褥的面積較大,估計至少要有10多個氣囊,效果才會較好。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