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二

專欄:網絡騙案的殺傷力 /文:章濤

【明報專訊】疫情之下,網購變得普及,網絡騙案亦愈見猖獗,而且不止數量增長,手法亦有提升;其具體手法可分成騙廣告、騙網站和騙付款三類。

騙廣告是借用一些真資料夾雜假內容。就像社交平台上聲稱公司要撤出香港而清貨大平賣的廣告,帖文中「執笠」相或真有此店,但卻不一定是投放廣告的商家。其高明之處在於真會將貨品寄出,定價亦不會太高,所以,就算你收貨後發現被騙亦無從追究;而被騙的就是因「執笠」所勾起的同情心,以及為這假廣告貢獻的點擊率和分享次數。

騙網站則是架設一個看似可靠的網站。昔日的假網站設計簡陋,聯絡資料、電郵等錯漏百出;但現在的假網站設計相當用心,既有https之類的保安認證和常見付款方式,更配合廣告圖和文字,甚至比真正營商的網站更認真,令人防不勝防。

至於騙付款,則是以不同說辭誘騙受害人將款項轉帳至指定帳戶;這些戶口多是騙徒的私人帳戶,而非其聲稱的公司戶口。

辛苦建立的網絡世界信任被摧毁

任手法再高明,它們多少都有破綻,若能細心分析,就可發現端倪,但這牽涉一定程度的IT知識,故普羅大眾稍一不慎就容易上當。

與受騙人損失的金錢相比,我更痛心的是網絡世界上的信任被這些害群之馬摧毁。當網絡生意經營者用了數以十年計的時間去構建一個完整的生態圈、與用戶間的信任,甚至令網購成為趨勢時,網絡騙案的殺傷力,將這些信任一一破壞。假如有人一心想創立網上生意,卻因成本、技術等限制而未能架設好一個完善的網站,不但會被騙徒的「工具」比下去,更有可能被標籤成「騙子」,如此景况,怎會不心灰意冷?怎能不覺得前路茫茫?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