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港研機械手 中風者復康援手 料年中投產 獲老人院復康中心採購

【明報專訊】據衛生署統計,香港每年約2.5萬人次中風,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身體及認知功能缺損。本地初創企業Zunosaki研發「復康機械手HandyRehab」,為中風者提供可負擔又輕便的機器輔助物理治療。機械手入選「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認可產品清單,並獲多個本地復康中心及老人院等採購。

明報記者 林穎茵

Zunosaki由理大前生物醫學工程學院副研究員何思傑於2015年創立,冀將其研究的「無線中風復康手套」商品化。2017年加入公司的營運總監張晧程說,中風者一般有不同程度癱瘓、肌肉痙攣等,需以密集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重新訓練腦細胞控制肌肉。若患者手部肌肉痙攣,須訓練患者重新做到拿水杯、執筆寫字或握緊電話等動作。張晧程說,「黃金復康期」為中風後首3至6個月,惟現時本港醫院僅支持患者一至兩個月住院療程,患者出院後需排期做訓練,難以做到密集練習,其復康機械手則可擔當物理治療師助手,協助患者訓練。

可選被動主動訓練 助拿杯執筆

「復康機械手HandyRehab」包括一對無線機械手(可按用家需要選擇只用左手或右手)、肌電感應手環,以及控制訓練模式的平板電腦。訓練分為被動式及主動式:被動式全由機械手控制手部動作,用家毋須用力做出指定手勢;主動式則需要用家將肌電感應手環穿於前臂,當手部嘗試用力張開手掌或握拳,手環偵測肌肉骨骼電波後,機械手會輔助用家完成動作。

塑製重300克 獲樂齡創科基金認可

HandyRehab利用航拍機專用鋰電池,可無線操作,亦有足夠電流輸出,以同時驅動8個手指關節摩打;機械手以塑膠製,重約300克,較金屬製輕便。張晧程說,整套機械手設備售約10萬元,去年已獲本地非牟利機構、復康中心、老人院、醫院採購,他們又與物理治療師合作,以月租形式,直接租予用家。其產品亦列入「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認可產品清單,張晧程表示,不少本地老人院舍、復康中心設備落後,少有新式輔助復康儀器,他期望HandyRehab能成為院舍新選擇。他預計機械手可於今年中投產,並計劃今年內完成新一輪融資,將市場擴展至馬來西亞、台灣等地。

相關字詞﹕中風 初創企業 物理治療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