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智慧安防收入最多 多國元首曾參觀

【明報專訊】商湯科技於2014年成立,除了中大工程學院教授湯曉鷗,創辦人還包括尚海龍及曾在中大修讀博士的徐立,3名創辦人均出身內地,其中湯曉鷗去年起成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商湯科技去年10月伙拍阿里巴巴集團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的非牟利項目「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培育本地人工智能技術及數據人才。

商湯集團已在香港、上海、杭州、日本和新加坡等成立分部,並建立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超級計算中心,專研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識別、醫療影像識別、視頻分析、無人駕駛等技術領域,又與全球多個學術機構、企業等合作,包括麻省理工學院、高通等美國單位。

成立5年 多地設分部

據內地媒體去年報道,商湯科技2017年已有盈利,收入主要來自智慧安防、汽車、手機等,其中智慧安防收入佔最多,達整體30%。商湯科技網站顯示,智慧安防包括多個產品,如「方舟城市級開放視覺平台」、「人臉大數據實戰平台」等,稱可做到過百萬人臉「實時布控」、準確識別人臉等,有助刑偵、教育機構點名、訪客識別等。據台灣媒體「財訊」去年報道,商湯科技其時已與400多家企業合作,包括高通、輝達、華為、小米、中國移動、銀聯等,涵蓋安防、手機、機械人等產業。

商湯科技獲多國元首參觀。2017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華時,商湯是行程唯一訪問的企業,李顯龍當時曾到商湯北京總部體驗「刷臉進門」等人工智能技術,翌年新加坡國家主權基金淡馬錫參與商湯科技C輪融資。今年4月,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亦曾訪問商湯科技,又邀請其落戶大馬。

相關字詞﹕馬哈蒂爾 人臉識別 馬來西亞 新加坡 李顯龍 商湯集團 商湯科技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