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燒焊機械人啟德地盤開工 紓人手荒 操作門檻低 自動對準接口

【明報專訊】「地盤入面,紮鐵有人做、釘板有人做,負責燒焊的工人往往最少。」威博特科技行政總裁何仲豪說,燒焊工作辛苦,工人要穿皮衣,戴眼罩、頭盔,對着1000℃高溫做重複動作,其公司開發的地盤用燒焊機械人可以自動對準燒焊接口,操作簡單,整個工序自動化,質量更穩定。他透露有本地承建商於今年中開始,將燒焊機械人應用於啟德地盤的地基工程,期望業界未來可更廣泛使用。

納建造業創科基金預批項目

自動化燒焊工序在工程界並不罕見,但過往由於設定過程需時,主要為工廠大量生產而設,不適用於地盤。何仲豪說,其公司做機械人方案近3年,起初專門為廠家製作自動化生產線,但競爭加劇,利潤減少,及後接到開發燒焊機械人的研發項目,發現有發展潛力,公司去年分拆並成立「威博特科技」,專門研製地盤用燒焊機械人,產品亦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預先批核項目之一(見另稿)。

六成燒焊工年過半百

「燒焊機械人技術已存在30年,已經就緒,建造業人手短缺,不少承建商都想投入應用,惟市場上未有地盤用的方案。」建造業議會數據顯示,目前燒焊工人當中,50歲以上的佔63%,比整體註冊工人超出15個百分點,顯示燒焊工人老化情况更嚴重。何仲豪說,地盤用燒焊機械人穩定性高,最大難度是要令其操作簡單,降低使用門檻。

何仲豪說,他們開發的燒焊機械人在裝設上毋須絕對對準燒焊位置,操作者以目測對準後,機械人會自動校正並自動計算燒焊路徑,普通燒焊的設定時間只需2至3分鐘,複雜路徑則需多幾分鐘。地盤中,地基建設佔燒焊工作近七成,地基燒焊厚度較高,要求20至30毫米,若以人手操作,一個接口要做10多分鐘。何說,理論上機械人燒焊與人手燒焊需時相同,但機械人毋須休息,表現穩定,一個人可同時操作多部機械人,成本效益較人手高。他說目前機械人只被接受做5%至10%地基燒焊工作,期望改良後加快設定時間,涵蓋更多燒焊工作。

刁鑽狹窄位仍要靠人手

不少人擔心機械人會取代人類,何仲豪說,機械人亦有其限制,太複雜或一些特別情况如補洞、位置太窄等,仍需人手去做。現時法例要求必須合資格的註冊工人做燒焊,若要使用機械人,要交由資深工人操作,現業界正制訂行業認可標準,冀未來可由初級工人操作,一方面可減輕人手負擔,亦冀吸引新血入行。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相關字詞﹕燒焊機械人 建造業議會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