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非主流」商科生 孤身浪遊埋創業種子

【明報專訊】「賞遊」創辦人張得欣(Emily)畢業於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主修市場學及人力資源管理學,但她是一個「非主流」的工商管理學生,自小就想成為專欄作家,透過文字去感動別人。她畢業後未有加入一般人認為前途光明的大公司,而是到從事大數據市場分析的初創企業RADICA,一年後有機會在雜誌撰寫專欄,分享一個人旅行的經歷,聚集成平台最初的潛在合作伙伴。

Emily加入RADICA一年後,公司創辦人知道她喜歡冒險,就問她會否考慮到上海工作,她二話不說就答好,又不問歸期,笑言「只是沒想過一留就會留10年」。Emily過去已開設facebook專頁「和我一起去流浪」,不過到上海工作後,較少機會與facebook的朋友交流,於是又開設微博、微信公眾號等,與讀者分享生活、旅遊及個人成長點滴,更曾出版電子書《流浪在世界每個角落》。

Emily說如非當時加入了RADICA,見證公司由一個辦公室,發展至4個辦公室,擁有逾80名員工,自己亦不會有勇氣在28歲辭職,與丈夫Adam創業,開設文化創意廣告公司CREATEC。目前CREATEC由Adam主力營運,Emily兩年前開設「賞遊」,靠着熱誠逐一聯絡過去曾到訪的博物館、畫廊。

將回歸本地市場 基金贊助藝術家

賞遊辦公室位於上海,但其實是香港註冊公司,今次推出應用程式的發布會亦首先選址在香港。Emily解釋,一開始決定首先進軍內地市場,因為需要一定人流,有助更多商戶入駐平台。不過她強調,「一定會回來(香港市場)」,預計今年內推出繁體中文版本的應用程式。為支持本地藝術創作,公司今年將設立「賞遊」非牟利基金,每年5%純利會撥至資助不同的藝術項目。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