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同類無水染色技術昂貴 少公司用

【明報專訊】一般估計,紡織製衣業的污水排放量在所有行業中可排在前三,現時市場上並非沒有環保染色技術,例如「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利用超臨界二氧化碳作為染色介質,便完全毋須用水。這種技術適用於多種化學纖維,包括尼龍、滌綸、丙綸、聚乳酸樹脂(PLA)纖維等,但不適合棉等天然材料。

還有「等離子助理染色技術」,利用等離子將固態染料局部蒸發成氣體,擴散到物料表面及冷卻(由氣體變成液體,並滲入物料中,之後再變回固體固定)。這技術同樣毋須用水,適用於棉、皮革、Polyester等。早在幾年前,這兩種技術已成熟,但可能因為設備比較昂貴,以及業者不太了解,至今仍很少公司採用。

文兆豐透露,GiDelave環保染色技術的發明者已開始承接外國品牌訂單,並曾請一名外國教授到廠房對其染色技術作獨立第三方認證。該發明者還研發出另一種環保染色技術Eco-Melange,適用於混合循環再造PET(rPET)及棉質/Modal樹漿纖維紡織物,號稱可毋須用水,該公司現時亦有採用來推出數款毛巾及部分Cap帽。

文兆豐和陳洸唯表示,Cosmos Studio 4月推出產品至今,一直有少許盈利,不過始終資金有限,所以仍要精打細算,例如借用家人的物流公司內的小部分地方辦公,以省掉辦公室租金等。

網誌宣傳 囿於人手僅有英文版

宣傳方面,現時該公司主要倚靠Content Marketing宣傳,他們兩人以及另一外籍員工會在網站網誌撰寫有關時裝業的文章,後者還負責撰寫定期發給顧客的電郵通訊等。但因人手有限,他們暫時都只是發表英文文章,還未有空將之翻譯成中文。

至於那名外籍員工,原來是一名塞爾維亞女士,在網上看到該公司的資料後自薦應徵。他們透過Skype和她面試,發覺對方對時裝業的環保趨勢有不錯了解,加上考慮到該公司最大的銷售額也是來自歐洲,所以便聘用她。至今雙方都是透過網絡協調工作,未曾真正見面。「其實,近期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兩人自薦,只是公司仍在發展初期,暫還未有資源聘請這麼多人。」陳洸唯笑說。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