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缺資金 創科未成熟 港現有人才流失

【明報專訊】有創科界人士表示,香港不僅未能吸引人才,更有人才流失的情况。2015年在科學園成立生物分析公司的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徐仲鍈表示,香港最大難題是缺乏資金吸引人才來港,「外國及內地市場比香港大,有更多發展潛力,若香港公司無能力提供相應條件,很難與外地競爭」。徐仲鍈表示,香港創科發展未成熟,不少人因憂慮前景選擇到海外發展,導致人才流失。

應用程式開發公司GreenTomato首席執行官郭秉鑫亦認為香港市場較小,與外國公司大多有「衝出去」的思維相比,香港公司相對缺乏吸引力,而區內一些金融大企業亦以雄厚資本吸引部分香港創科專才流走,他認為香港同業須先做好產品、成功開拓市場並展示有一定技術,自然可吸引區內業界人才加盟。

治安基建勝內地 教育難吸引有家室者

金融科技「獨角獸」級公司Welab創辦人龍沛智亦認為,香港治安、基建較內地好,而且比內地公司有較國際化的視野,相信可吸引欲「衝出中國」的專才,但他亦同意香港在教育方面未能配合有意舉家來港的專才。

團結香港基金2015年發表報告,引用人力資源平台領英(LinkedIn)調查稱,東南亞公司招聘被動求職者的比例(65%)較全球平均值高,顯示東南亞公司比全球其他公司更積極挖角,內地公司在招聘被動求職者上全球排名第一,83%內地公司會主動挖掘人才。香港挖掘人才情况則較少,只有60%,報告形容香港面對的人才競爭「相當激烈」。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