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初企用比特幣封開工利市 便利海外員工 順便教用加密貨幣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大部分打工仔昨日重回工作崗位,新一年開工通常會獲公司派開工利市。去年有電訊公司追上潮流以電子貨幣派利市,今年則有初創公司更進一步,向員工派發加密貨幣「Bitcoin(比特幣)利市」,以其升值潛力寓意來年得到十倍甚至百倍增長。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省外匯轉換手續匯款費用

專為初創公司提供公關服務的科技公司HelloReporter聘有約10人,分散於香港、台灣、新加坡及美國等地,公司創辦人之一陳景道說,本來有想過以電子貨幣派發開工利市,但發現電子錢包有貨幣及地域限制,最後決定斥資1萬港元購入比特幣,並以此代替現金作開工利市,亦可減省外匯轉換手續及匯款費用。

教員工開通「錢包」 及兌換現金方法

要獲得「Bitcoin利市」,員工需先開通一個加密貨幣錢包,取得帳戶號碼,才可接收比特幣。陳景道說,早於年三十(15日)已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圖文並茂教導員工開通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確保每名員工都能收到開工利市。

去年曾有公司以電子貨幣派開工利市,有員工卻大表反感,認為公司逼員工使用電子錢包,而電子貨幣服務未普及,變相得物無所用。陳景道笑說,明白不是每人都對加密貨幣都有興趣,而且以加密貨幣作投資工具有一定風險,因此除了教導員工開通加密貨幣錢包,亦會同時提供將比特幣轉回現金的方法,讓他們按需要及喜好使用,有助他們了解加密貨幣之餘,亦給予他們「離場」的選擇。

員工:信會升值 氣氛不及實體利市

於其公司負責平面設計及撰文的員工麥慧敏首次接觸比特幣,她認為接收「Bitcoin利市」令她更有意欲去了解加密貨幣,不再紙上談兵。她說暫時不會將比特幣轉回現金,相信還有升值潛力。對於將全部利市變成加密貨幣或電子貨幣,她則有所保留,認為其帶來的過年氣氛不及實體利市。

同公司的「寫手」黃榮生一向有研究加密貨幣,故十分歡迎公司派發「Bitcoin利市」,不過因為加密貨幣在香港未及其他地方普及,他期望隨着更多人使用,加密貨幣會愈來愈流通。

事實上,比特幣不是人人接受,香港政府及監管機構均有留意到投資者交易加密貨幣,去年曾提醒市民「加密貨幣並非法定貨幣」,指其屬高投機的虛擬商品,且存有詐騙及洗黑錢等潛在風險,呼籲投資者在參與加密貨幣交易時防範當中潛在風險。

比特幣去年升12倍 昨1兌1.13萬美元

比特幣於去年累升12.5倍,每個兌換價由不足1000美元(約7800港元)升至超過1.3萬美元(約10萬港元),但本月初曾急挫超過一半,跌破7000美元,日前回升,重上1萬美元水平(見圖)。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