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ways of seeing:放下鏡頭執導筒 何藩走進情色世界

【明報專訊】何藩(1931-2016)未及而立之年,已獲得近300個地區和國際攝影獎項,這個「東方布列松」也是個電影迷,在約30歲時轉執導筒,拍了廿多部作品,至65歲退休為止,當中有愛情文藝片和實驗片,但泰半為艷情片。他本人不願多提,家人亦避而不談,「他受到很多壓力,回到家老婆也叫他不要拍。今次放映,家人也說不要選這些(艷情片),選他的文藝片吧」。與何藩私交甚篤的影評人羅卡,是推廣視聽遺產保育機構REEL TO REEL INSTITUTE的顧問之一,提議以何藩電影為今年年度節目「影像溯源」的主題。他指何藩堅持拍攝具藝術追求的電影,1980年代的獨立作品實與新浪潮平分秋色,惟得不到相同的評價及肯定,「值得放畀大家睇,睇番佢成就唔止咁樣」。何藩由攝影起家,再加入邵氏成當紅小生,其後執導電影。是次放映補上電影一筆,以七部作品重新發掘他不同階段,全面審視其多元豐富的創作歷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