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唱詩達人王少勇牧師 溫柔力量 歌聲延綿 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明報專訊】六一二黃昏,催淚彈連連,隨着人潮急忙疏散,群眾都記得剛才有人在石壆上呼籲「一陣點都好,大家身邊的都是同路人,要慢慢走。」紅着眼流着淚的人即使無法止住吸入嗆喉煙霧,前方人頭湧湧,仍耐心地舉起雙手,虛按前方,示意加速前進。好不容易擠過海富中心,快餐店職員站在門前大叫「可以入裏面休息,可以斟水飲」。跨過巴士站半身高的鐵欄,許多人倉皇走上商場,連接兩個商場長長的天橋站滿了人,看着落地玻璃窗外正在逃難的人群。周圍的人開始脫下口罩和護目鏡,我隨便在地上找個位置坐下,馬上給王少勇牧師發一個短訊,問他是否安全。四小時前,我和他仍在政總閘門前的人群中聊天,身旁眾人溫柔而有力地反覆唱誦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他當時向我憶述歌聲在早上曾如何化解雙方僵持的局面。很可惜,歌聲後來始終沒能止住暴力。手上電話一震,王牧師回覆:「安全,食咗好多催淚彈,現在去了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突然,遠方傳來驚呼,商場裏有人從一邊狂奔向另一邊,有人說,警察要進來捉人。我想問,大家要不要一起逃到教會裏?想到教會在戰爭時發揮庇護的作用,不知當下香港還是不是太平盛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