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港鐵擬增嘟信用卡入閘 最快2022換閘機 兼容八達通二維碼

【明報專訊】港鐵繼去年批出合約予服務承辦商,將於明年在閘機提供二維碼支付服務,現計劃進一步在出入閘機及購票系統引入「信用卡支付方案」,支援實體卡及預載於流動裝置的信用卡,預計2022/23年度啟用,正邀請服務承辦商參與資格預審,料今年5月中投標。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歡迎港鐵開放付費系統,惟認為新方案要3至4年後啟用,需時太長。

明報記者

港鐵去年分別批出合約予AlipayHK、TNG、銀聯國際及WeChat Pay,在出入閘機提供二維碼付車費服務,其中AlipayHK將於明年中率先提供相關服務,一年獨家營運期過後,其餘3家公司將於2021年中一同投入服務。

此外,港鐵亦有計劃全面更換現時閘機及購票機,去年曾推出資格預審,招標文件顯示,新自動入閘機除可用八達通及車票,亦將同時接納二維碼、非接觸式智能卡或手機支付。

Apple Pay及Google Pay可用

港鐵日前邀請服務承辦商參與「為營運中鐵路提供信用卡支付方案」資格預審。港鐵文件顯示,承辦商提供的信用卡支付方案,須支援實體卡及預載於流動裝置的信用卡,即如Apple Pay、Google Pay等。有關支付方案預計2022/23年度啟用,屆時所有港鐵路線,包括輕鐵、機場快線及高鐵的售票櫃位及客務中心,將可使用新的信用卡支付方案。

邀承辦商參與資格預審

另外,輕鐵、機場快線及高鐵以外的港鐵站中,將有約1000部出入閘機、約540部購票機及約500部便攜式查票機,接受新的信用卡支付方案。

港鐵發言人稱,目前未有全面更換現有閘機及購票機的時間表,現邀請服務承辦商參與資格預審提供新的付費模式,可作為長遠資產更新時參考。

IT界:需時三四年太久

陳家豪認為,現時單一收費模式是發展瓶頸,歡迎港鐵開放付費系統,亦支持港鐵逐步引入新的付費模式,避免一次過接受所有新模式而有一定風險。惟他亦認為,有關更新需時3至4年之久,擔心屆時已出現更先進的技術,而「港鐵永遠都在追落後」。

相關字詞﹕信用卡 二維碼支付 支付平台 港鐵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