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Sim認證身分 取代一次過密碼 港產金融科技本土冷待 英國揚威

【明報專訊】香港的金融監管政策不時為人詬病無法容納新的金融科技。已成立6年的本地網絡安全公司寶利數碼,開發出專利「SimKeyGo網關取號身分認證技術」,可取代輸入短訊發出一次過密碼的做法,改而利用電訊商的個人數據做到第三方即時身分核對。公司行政總裁陳大昭表示,曾向本港多間銀行及電訊商接觸卻獲冷待,然該公司最近因此技術奪得由英國政府國際貿易部舉辦的第四屆金融科技大賽(香港及大灣區)金獎,獲當地金融監管機構及銀行等接見,得到正面回應,現正計劃於明年4月前往當地大展拳腳。

明報記者 林穎茵

兩年前,他們首次參加由英國政府國際貿易部舉辦的金融科技大賽(香港區),以專利「SIM卡認證技術」參賽,得到很多有用的意見,其後一直與本地銀行業、電訊商、金融監管機構緊密聯繫,並於今年推出第二代身分認證技術「SimKeyGo」,可取代目前雙重認證中的第二步認證,利用電訊商的個人數據做到第三方即時身分核對(詳見另稿)。

港銀行:你們小公司憑什麼

不過,當他們在港向潛在合作伙伴商談時,卻慘食閉門羹,「我們的IT部門有幾百人,你們小公司只得幾人,憑什麼覺得你們的方案較好?」。寶利數碼首席信息官周昭雄憶述跟本港多間香港銀行商討,介紹最新的身分認證方案時所獲的回應。他認為,香港的大企業擺出高姿態,對於新方案有很多顧忌,連測試場景也無法提供。

英國奪金獎 「當地歡迎新科技」

今年,他們再接再厲參加由英國政府國際貿易部舉辦的第四屆金融科技大賽(香港及大灣區),公司更憑技術勇奪金獎,12月中,他們跟隨英國政府的國際貿易部前往倫敦及愛丁堡一星期,與當地銀行、金融監管機構、顧問等會面,獲得正面迴響。「我們不用太多花費唇舌,他們已經明白,更將我們轉介予適當的部門跟進;回港後,更一直有聯絡。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十分歡迎(welcoming)新科技。」

他們計劃將於明年4月前往英國,在當地註冊公司、租用辦公室,正式開展當地業務,「我們在香港6年,捱得很辛苦,現在總算守得雲開。」他們笑說,希望在英國有成功例子後,或有助在港發展,到時香港的環境應該足夠成熟,有他們的容身之處。

相關字詞﹕創科線 金融科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