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封面

同場加映﹕失語後的絮語——重建「獅子山精神」的《逆流大叔》?

【明報專訊】相對《狂舞派》(2013)、《哪一天我們會飛》(2015)講年輕人的成長經歷和追夢,《逆流大叔》的確是少有現實地關注中年危機和罷工的商業電影。影片開場並非以俗套的中環維港作為香港人的參考物,而是密匝匝的舊樓和裁員的消息。導演陳詠燊有意把「獅子山精神」嘲弄一番,陳龍(吳鎮宇飾)不但一聽到收音機的《獅子山下》便立即關下,他更和黃淑儀(潘燦良飾)、William(胡子彤飾)把「獅子山下」這個香港人核心價值或者統識(hegemony)符號作為對抗泰哥(黃德斌飾)的聯署罷工手段。影片的結尾同樣出現罷工的場面,棄暗投明的泰哥帶頭叫整個工程部去參加已經取消的龍舟賽,借以罷工。不無彆扭的是,罷工段落消失,龍舟賽最後成為陳龍追回快要結婚的鄰居Carol(胡定欣飾)的段落。結果是Carol最終選擇舊情人,而陳龍則成為他們的證婚人。不無沮喪的他回到龍舟隊,一起回到頒獎台。面對空無一人的觀眾席,大家似乎完成了心目中的夢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