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4年4月26日
日期:
舞台劇獎風波中續辦 訪入圍劇團 談資助與劇作
開眼 文化特別版

戲劇未知路

【明報專訊】今期美藝客廳「客席策展人」楊彩杰說,舞台劇要吸引普通觀眾,劇情要有趣味,亦要引發對 ......

(2024年4月26日)

《小菊的世界》中,阿菊之父、脫藩落難武士源兵衛(佐藤浩市飾,左)問前來倒屎的中次(寬一郎飾,右),知不知道什麼是世界。(高先電影提供)

道在屎溺:從《小菊的世界》的江戶茅廁 到《新活日常》的東京公廁

【明報專訊】早前一個星期六去了看電影《小菊的世界》,入場前並無預計自己會看到什麼,因為無細讀故 ......

(2024年4月26日)

開眼 藝述速遞
伊藤詩織拍攝紀錄片《黑箱日誌》,記錄自身多年來沿司法途徑控告山口敬之性侵的過程,紀錄片完結於法庭2022年駁回山口上訴,維持原判。(馮凱鍵攝,場地提供:美麗華酒店)

拍《黑箱日誌》 記#MeToo遭遇 拋開記者包袱 伊藤詩織情感畢露

【明報專訊】日本記者伊藤詩織曾是日本#MeToo事件的新聞人物,意味她背後依附許多標籤。201 ......

(2024年4月26日)

《祈福》的舞台燈光昏暗,角色都穿上戲曲服裝表演,給人感覺撲朔迷離。角色是活着嗎?(Douce d'Ivry攝,法國五月藝術節提供)

民間信仰交織奇幻想像 舞台劇「祈福」思命運

【明報專訊】電影《命案》提到人對抗宿命的過程,究竟我們是否只在依循某個人寫下的大書軌迹而行,還 ......

(2024年4月26日)

森山大道《醜聞/意外(新宿,東京,1968)》(2016)(Akio Nagasawa Gallery及WKM Gallery提供)

Friday Planner:生命影響生命

【明報專訊】隨手街拍,黑白、晃動、模糊、失焦、冒顆粒。著名日本藝術攝影師森山大道1960年代起 ......

(2024年4月26日)

開眼 一場show一次旅行
香港館--威尼斯雙年展上周開幕,今屆由藝術家楊沛鏗代表香港。位於Arsenale主入口對面的香港館,室外放置作品《永不足夠貪婪池》,模仿海鮮酒家的魚池,並砌成一座噴水池。噴水池特意抽取和過濾威尼斯運河的鹹水,模仿海鮮酒家魚池的用水和氣味。(Ela Bialkowska,OKNO studio攝,M+提供)

威尼斯雙年展「處處異鄉人」 香港魚缸在水都 浮載人類欲望

【明報專訊】威尼斯雙年展上周開幕,它被稱為「藝術界奧運」,主場地以「國家館」劃分,受委派的藝術 ......

(2024年4月26日)

開眼 大都會文藝誌
圖為黎巴嫩國家展館。(作者提供)

【阿布扎比】中東在威尼斯雙年展

【明報專訊】齋戒月剛完結,經歷了差不多一個月身心靈的休息後,緊接下來就是世界藝術盛事威尼斯雙年 ......

(2024年4月26日)

展覽Arts in France during the time of Charles VII(1422-1461)展出約1460至1470年創作而成的Anges。(作者提供)

【巴黎】查理七世統治下的藝術

【明報專訊】法國曾舉辦數個中世紀時期的大型展覽如「巴黎1400年:查理六世時期的藝術」和「法國 ......

(2024年4月26日)

YOKEY與VENUS GARDEN(作者提供)

【東京】祈禱的原始風景

【明報專訊】練土、堆疊、造型,往土裏吹一口氣,像是讓生命重生的秘密儀式。陶藝家YOKEY日復日 ......

(2024年4月26日)

由同學Clarence繪畫Thomas老師和「Theatre No Theatre」的團員。(作者提供)

【香港】我們都是「孤兒」

【明報專訊】(編按:回應4月19日江逸天Olivier〈循環的思念〉) ......

(2024年4月26日)

開眼 設計
展覽陳列了JAGDA設計年鑑2023《Graphic Design in Japan》內的300多件作品。(主辦方提供)

日本新秀談平面設計 2D-3D-4D不斷易位

【明報專訊】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JAGDA)的年度輯選作在4月抵達元創方(PMQ)展覽「Gra ......

(2024年4月26日)

副刊
圖書館的立面,每個元素的比例及配置反映每個模組的尺寸:從地面層的雙頁門到2、3樓窄長的窗戶,層層遞進,最終與斜屋頂的山牆寬度一致。(作者提供)

劍橋舊式新建築 紅磚×木×煙囪 築「綠色」圖書館

【明報專訊】說到劍橋大學最著名的風景,無疑是其中世紀的修道院式建築群,然而在800年歷史的長河 ......

(2024年4月26日)

開眼 收藏
城市系列,幾間大屋,幾個各有各忙的LEGO人仔,組合出一道恍若流動的風景。(黃志東攝)

建築師闢積木小天地 譚漢華:邊玩邊升值

【明報專訊】70後本地建築師譚漢華(Billy),曾三奪建築大獎,工作繁忙卻童心未泯,撇開建築 ......

(2024年4月26日)

開眼 玩樂擴志
來自韓國的Doy曾經為Brad Pitt、Lily Collins等名人紋身,風格以小型素描為主,像真度高加上色彩細膩,令圖案具輕盈和優雅感覺,十分精緻。(受訪者提供)

皮膚上作畫 扭轉刻板印象 「紋」藝美學大匯演

【明報專訊】紋身常被視為叛逆的象徵,但其實它也是一門獨具魅力的藝術形式,風格迥異的紋身藝術家以 ......

(2024年4月26日)

新蒲崗過去是主要的製造業基地,Milk Design工作室創辦人兼產品設計師利志榮伙拍年輕設計師李鴻健,以家具為載體將「塑膠箱」轉化為傳達意義的文字部件,如圖中的「辶」。(展覽提供)

字字珠璣 訴說社區人文故事

【明報專訊】在人類的發展過程中,文字的出現逐漸取代了圖案,傳遞日常信息,在一筆一畫中道出細膩情 ......

(2024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