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不信東風喚不回——讀《批判與實踐》看理論和實踐的矛盾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研讀過馬克思思想,或者只是拜訪過他在倫敦的墓的讀者,大概都會知道《費爾巴哈哲學提綱》第11條所寫的話:「哲學家以不同方式詮釋世界,但更重要的是改變世界。」詮釋和改變,理論和實踐,沉思生命(vita contemplativa)和實踐生命(vita activa)的互動和分立,成了19、20世紀批判哲學和左翼思想的兩大支柱。然而,近幾十年的新自由主義高唱入雲之時,批判理論卻彷彿遁入學院世界,跟抗爭運動漸行漸遠。過去幾年香港發生多次歷史性的社會運動,也有左傾學者提及左翼的失語問題,惹來一番討論。行動需要理論的指導嗎?或者理論只是作為實踐經驗的反思和總結?站在21世紀,如何重新思考實踐的問題?為此,我特地訪問了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Bernard Harcourt,看看他如何以新書《批判與實踐》(Critique and Praxis)重新將實踐放回批判理論的核心,並以此來重新理解整個20世紀左翼政治思想的發展和分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