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殺神John Wick 4》 奇洛大戰「盲俠」甄子丹 荷李活動作片新高度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明報專訊】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主演《殺神John Wick 4》(John Wick: Chapter 4)今日(周五)在美國開畫,影評網站「爛番茄」率先給予95%高分;香港昨天上映,半日票房已突破100萬大關,可謂叫好叫座。今集最大賣點是「宇宙最強」甄子丹加盟,跟奇洛關係亦敵亦友,兩人連場大戰,影像凌厲悅目,特技人出身的導演查德史達赫斯基(Chad Stahelski)拍出荷李活動作片新高度。

接待員一出場即死

《殺神John Wick》系列自2014年推出至今,轉眼已近10年,導演查德史達赫斯基近日接受訪問時透露,《殺神4》作為整個故事的「小總結」,似在暗示奇洛李維斯飾演最強殺手John Wick,無論是生是死,都會交代下場。今集講述他為擺脫殺手組織「高桌會」圍剿,重奪人身自由,於是再向長老求助,結果當然不得要領。由於John Wick背叛組織,對高桌會造成嚴重內耗與分裂,必須盡快制止,因此派遣《小丑回魂》標沙士格(Bill Skarsgard)扮演組織高層「加蒙侯爵」全權負責「殺神」行動,為終極大戰揭開序幕。

侯爵認定組織旗下酒店「穹天屠」的紐約經理「榮士敦」(伊恩麥聖飾),以及禮賓部接待員「卡隆」(蘭斯列迪克飾)有包庇John Wick之嫌,先把前者放逐,再開槍擊斃後者,甚至把酒店夷為平地,此舉明顯是為殺雞儆猴,防止組織成員再伸援手。偏偏大阪酒店經理「光司」(真田廣之飾)違規收留John Wick,侯爵得悉後派人武力接管酒店,更要脅退隱殺手「祈恩」(甄子丹飾)重出江湖,誓把叛徒一網打盡。

吳宇森混合西部片

上集有金像影后荷爾芭莉(Halle Berry)扮演女殺手,幫助John Wick殺出重圍,今集「殺神聯盟」陣容更鼎盛,除了榮士敦、光司及其女兒(澤山璃奈飾)、紐約地下組織暴威會話事人(羅蘭士費斯賓飾)之外,《無眠覺醒》男星沙米亞安德遜(Shamier Anderson)扮演獨行殺手「追蹤者」和他的愛犬,表面上為錢追殺John Wick,事實卻多次跟他聯手抗敵,令到這場「自由之戰」,不再以寡敵眾。另一方面,今集終於揭開John Wick的神秘身世,他來自白俄羅斯殺手家族,原本隸屬高桌會,後遭組織壓迫,直至John Wick求救,家族出手相助,以家族名義向侯爵提出挑戰,雙方將在巴黎決一生死。

美媒Variety形容《殺神4》像「西部片+吳宇森」混合體,不難估計槍戰場面相當緊張刺激。事實卻是奇洛除了開槍外,戲中還會使用武士刀、雙節棍等各式兵器,令人目不暇給。至於經典「殺神鉛筆」今集繼續出現,但改由甄子丹操作,殺傷力絕對不遜於奇洛。

奇洛講廣東話粗口

《殺神4》片長兩小時49分鐘,比上集足足多出38分鐘,然而動作場面不斷,每場都拍出不同視覺效果,湊合成一頓豐富的血腥盛宴,例如奇洛再見甄子丹並於大阪酒店展開首場對決,二人在短距離內刀槍互轟,拍出驚人的速度快感;片尾法國殺手空群而出,在巴黎凱旋門前人車相撞,奇洛一手駕車一手開槍,恍如人車合一的最高境界;奇洛與殺手在巴黎大樓內困獸鬥,導演刻意以俯瞰角度拍攝,好讓觀眾產生「打機」的錯覺,同樣令人耳目一新。

甄子丹扮演失明殺手,戲分僅次於奇洛,而且角色討好,不單武功高強,又重親情和道義,相比他在《3X反恐暴族:重火力回歸》及《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新片可說是他進軍荷李活以來的最佳演出。戲中甄子丹以廣東話「爆粗」,奇洛有樣學樣,成為全片最大笑點,莫非這就是他所說「用動作電影講好中國故事」的最新示範?

戲中飾演卡隆的黑人男星蘭斯列迪克(Lance Reddick),在新片開畫前一星期突傳死訊,演員及影迷均感難過,在彩蛋片段播畢後,加上悼念字句,送上最後懷念。

上映日期: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