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雪花女孩》 尋找失蹤女孩 療癒性侵傷痛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方力申新女友Maple(葉萱)曾被韓國攝理教教主鄭明析性侵,她選擇勇敢面對,不但實名現身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開鄭的真面目,並上庭作供;Netflix今年1月底播出的西班牙劇《雪花女孩》(The Snow Girl),同樣以性侵受害者為主角,卻把傷痛化為動力,鍥而不捨追查小女孩被綁架案,最終讓她返回父母身邊,曾連續3周登上十大非英語節目收視榜。

輕微改動原著小說

《雪花女孩》講述居住在西班牙馬拉加的漫畫家Alvaro與任職婦產科醫生的太太Ana,帶同5歲女兒Amaya出席三王巡遊的節慶活動期間,後者被拐帶,警方介入調查,依然毫無線索。實習記者Miren十分着緊這宗案件,不但訪問Ana,又接近Alvaro夫婦的朋友套料,當所有人已淡忘此事,她依然窮追不捨。6年後Miren收到不明包裹,內藏疑是Amaya生活片段的錄影帶,其時已分居的Alvaro夫婦激動不已,證實女兒尚在人間。Miren亦在調查過程中,得悉自己當年被性侵的片段遭上傳到色情網站,她會如何處理?

只有6集的《雪花女孩》改編自西班牙作家Javier Castillo的小說;根據網上資料,劇集只些微改動,譬如原著中Amaya更年幼,年僅3歲,而且綁架者跟Alvaro夫婦毫無聯繫。小說裏拐帶事件發生在紐約感恩節巡遊,對比劇集,巡遊規模大,人更多地方也更大;不過原作者來自馬拉加,未知是否因此編劇安排《雪》劇發生在當地。Miren被性侵的過去並非順序描述,而是透過調查Amaya被綁架的過程,不斷加入回憶和感受。她對此案的執著亦源於不幸經歷。譬如當查出Alvaro的朋友David有戀童前科,而且仍有犯案,並把仍讀中學的兒子牽扯其中,後者畏罪,最終在Miren面前跳樓。她顯得意外,但沒什麽難過表情,似為這世上少個性罪犯而覺得平靜;亦呼應了後來David與另一性罪犯James被殺害,Miren成為警方盯上的嫌犯。

此劇衆多女角,不但是性侵受害者,也是被綁架對象及綁架者;負責Amaya失蹤案的Belen也是女警,還有Amaya的媽媽Ana,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壓迫及傷害。像Belen,被Ana怪責辦事不力,然而警方高層削減人手,身處夾縫的她有苦自己知,犧牲多少時間在工作而忽略了家人。

收神秘照片鋪路拍續集

Ana本來人人稱羨,出身富裕,又事業有成,卻在女兒失蹤後,賠上婚姻與人生;她也從沒預料,有病人多次人工授孕失敗後會思想變歪,醫者反成為受害人;即使最終破案,母女分開多年已成陌路,要修復關係還需多少年時間?對比劇中的性罪犯,綁架者Iris並非十惡不赦,而且有值得同情的地方,她也一直善待Amaya如己出。Miren讀大學時遭下藥輪姦,醒來在沙灘掙扎的畫面,成為多年夢魘。她從此不再與人親近,圍繞身邊唯一值得信賴的,也許只有報社資深記者Eduardo,他也一直義無反顧保護及幫助她,甚至替她掩飾可能犯下的罪行。

片末Miren把追查Amaya下落的經過寫成書,就在發布會上收到一名女孩被綁起來的照片,而且寫有「想玩遊戲嗎?」似為續集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