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要踢場好波 「綠葉王」張國強:娛圈無人不會爭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明報專訊】66歲張國強入行47年,歷盡高山低谷,初出茅廬已在影壇發光發亮,一躍成為電影男主角;他亦在無綫經典兒童節目《430穿梭機》擔任機長角色,陪伴熒幕前的70後成長,繼而重返影圈,輾轉再回到無綫這個娘家拍劇至今;一路走來,即使由男一至被封為「金牌綠葉王」,他仍抱着入行前當足球員的鬥志,落得場踢波就要全情投入,踢到最後,未完場都不放棄任何機會,况且現階段的他視為剛踏入人生下半場,仍有機會逆轉成為贏家。

記者:林祖傑

攝影:劉永銳

張國強(KK)從小有兩個夢想,一個是明星夢,另一是球星夢,「細個住的地方有很多戲院和足球場,我先發明星夢,最鍾意跟一班小朋友去睇戲,睇完戲就角色扮演,你扮石堅、我就扮曹達華,不是話好鍾意做明星,而是好鍾意演戲。到返學開始接觸體育活動,我特別鍾意足球,就想在體壇大展拳腳,由小童盃賽、青年盃賽踢到入預備組,之後再上甲組,足球生涯幾順利,當時香港足球發展蓬勃,我一心向足球方面發展,無想過做其他嘢」。

圓球星夢再追明星夢

KK成為甲組足球員,司職右後衛,機緣下,1976年無綫劇《無花果》招募年輕足球員演出,KK實現明星夢的機會也來臨,他說:「成班人貪玩報名,咁啱揀咗我,算是一個緣分,當時諗住拍完就算,點知有觀眾緣,獲監製賞識,經常獲起用,當時參演最多是甘國亮的作品,包括《瑪麗關77》、《甜姐兒》、《青春熱潮》等,1978年無綫向我提出轉做全職演員,便正式簽約無綫。」

要放棄足球,當時怎樣抉擇?他說:「簽約前仍有踢波,經常被取笑波影視三棲,拍電視劇困身,又參演人生首部電影《點指兵兵》,還要練波比賽,一直都好辛苦,直至1980年,陳欣健找我拍電影《文仔的肥皂泡》,他表示很難遷就我,亦怕我捱不住,建議放棄其中一樣,最後我選擇放棄足球,因覺得踢了4年甲組,已有個好好的成績表,亦還了心願,不如放多些時間在娛樂圈。」

曾離巢無綫重返影圈

出道不久已成為電影男主角,但KK一直沒想過自己紅不紅,「只是多工作及有人認識,對我來講,紅的定義是像成龍般進軍國際,我還差好遠,加入無綫後發現臥虎藏龍的人實在太多,自己的演技仍很幼嫩,故希望多些練習,1982年便接受節目組邀請擔任《430穿梭機》主持,一星期5日都可以當主持面對鏡頭」。KK一做便當了4年主持,亦覺得是時候功成身退,但未能調回劇組,令他萌生去意,即使無綫以《新紮師兄續集》角色利誘續約,他仍不為所動,決定離開無綫重返影圈,他說:「當初入兒童節目都是想磨練自己,始終興趣是演戲,當時電影正蓬勃,好快有電影公司簽我,既然不能調回劇組,就索性去拍戲,係順理成章。」

隨後KK舉家移民加拿大,2004年決定回流,2008年獲邀重返無綫,因多數安排他演反派角色,被形容已把名利拋諸腦後。KK說:「其實無一個人不會爭,尤其在娛樂圈,由一線跌落四線都會有人同你爭,可能你想做茄哩啡都未必做到,就如踢波一樣,落到場就要睇你表現,就算做後備,都要操得弗才有機會出場;別人稱呼我什麼,以前會好介懷,但介懷與否都要做,別人覺得我是什麼便是什麼,無所謂,欣然面對就得,慶幸我沒被淘汰,仍然做緊,如果做得不好,說不定由綠葉位置一路跌落去。我深明一個道理,主題樂園最出名是米奇老鼠,你話唐老鴨是綠葉,是無意思的,唐老鴨都好受歡迎,只是大與小的分別而已。」

以前有偶包 角色有得揀

KK被封「金牌綠葉王」亦不無道理,由《天龍八部》飾演慕容復 、《舌劍上的公堂》潘鏡全、《華麗轉身》賴哥頓、《城寨英雄》柯萬長、《超能使者》袁叔及《有種好男人》蔣定天,KK演什麼似什麼。他坦言以前曾有偶像包袱,機會多到有得揀,現在什麼角色都會欣然接受,一直學習,亦有信心可以做到,他說:「多嘢做是因為不揀擇,我鍾意在比賽中保持狀態,只操不能出場,就會無晒鬥志;齋跑不比賽會好悶,所以有比賽便認真去踢,無理由企響度,我不停去跑,踢得投入,觀眾總會看到。」

未完場還有機會入波

演藝人生嘗盡高低起跌,KK稱不敢比喻是場很精彩的球賽,他說:「好多人講咁大年紀還去搏。我沒有搏,只是覺得這個年紀才是人生下半場,甚至會加時都未知,既然上半場對手咁勁,我輸咗,無所謂,我現在還在踢,即是未完場還有機會入波,當下才是最重要;以前都過去了,未來如何不會知,便做好現在,得與失不必介懷。」他稱不會主動退休,笑道:「同踢波一樣,如果到你踢唔到,唔退都唔得啦!」

場地:YOL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