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叛逆特務》 三國諜戰 揪出內鬼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國際刑事法院上周宣布,就俄軍侵烏的戰爭罪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拘捕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普京邀請,昨日抵達俄羅斯展開國事訪問,加上中美關係緊張,國際形勢波譎雲詭,不知多少特工在背後摩拳擦掌,成為很多編劇的靈感與素材。去年12月拆禮物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叛逆特務》(Treason)正是其中之一,內容牽涉到首相競選,以及英俄美三國特工,曾打入74個國家及地區的英語節目十大收視榜,爛番茄影評網站給予近七成好評,不過觀衆反應麻麻,只有約四成人畀讚。

男主角被迫上位

《叛逆特務》講述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MI6)局長Martin遭毒殺昏迷留院,下屬Adam署任,後者早年喪偶,育有女兒Ella及兒子Callum,並與軍醫Maddy再婚,一家四口相處融洽,卻不適應Adam這次「升職」,尤其處於反叛期的女兒Ella,更討厭保鑣跟隨左右。Adam過往在中東執行職務期間認識的舊情人兼俄羅斯特工Kara來訪,自首是毒害Martin真兇,目的是讓Adam上位,藉此協助她查出誰是MI6內鬼,害她當年在在阿塞拜疆巴庫的幾名線人遇害。Kara還透露Adam屢建奇功得以不斷升遷,都是她刻意發放情報的功勞。

另一方面,美國中情局特工Dede與Maddy曾在阿富汗服役,亦來到倫敦,向後者透露Adam絕不簡單,希望她能蒐集情報。Audrey與Kirby分別角逐首相,黑材料陸續出爐,亦是Martin之前有份在背後操控,藉此捧出有利自己的英揆,鞏固在MI6勢力,躲在背後呼風喚雨。此時Ella被綁架,Martin蘇醒,Adam被指過往是雙面間諜,面臨叛國指控,最後會如何收科?

《叛逆特務》由《換諜者》麥查文(Matt Charman)監製及編劇,「邦女郎」奧嘉古莉寧高(Olga Kurylenko)扮演Kara,《夜魔俠》查理葛斯(Charlie Cox)飾演男主角Adam,在《貝爾法斯特》扮演爺爺的基倫軒斯(Ciaran Hinds)則扮演Martin,台前幕後陣容不弱。全劇只有5集,平均每集約40分鐘,加起來不過比電影《鐵達尼號》或《阿凡達》系列稍長,要交代複雜的關係,爾虞我詐的利害衝突,似乎有點匆忙;而且主角每次太容易脫困,難怪觀衆批評劇本不夠嚴謹。

涉嫌叛國並非叛逆

《叛逆特務》原片名Treason,有叛國罪之意,反而跟「叛逆」沒多大關係;事實上劇中Adam有叛國嫌疑,最終真相大白,卻要付出沉重代價。劇中角色平板而個性不連貫,才是最大弊病,像Kara對線人及其家屬有情有義,其實處事心狠手辣;與Adam有過一段情,卻充分利用對方替自己找出真兇,面對Adam的子女又異常溫柔,好像有點矛盾。Adam的平庸,完全看不出是經驗豐富的特工,而且也讓觀衆質疑他真的有能力坐上MI6局長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