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黑暗榮耀》 宋慧喬復仇成功 結局留伏線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明報專訊】出道以來多拍愛情劇的宋慧喬,最近一改戲路,主演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韓劇《黑暗榮耀》,以復仇為主線;去年底公開上半部首8集叫好叫座,餘下8集結局篇本月10日上架,吸引觀衆通宵追看,一周累計1.24億觀看小時,是繼《魷魚遊戲》及《殭屍校園》後,Netflix最高收視韓劇。

兩助手幫忙

《黑暗榮耀》上半部描述宋慧喬復仇原因及佈局過程,下半部則是收起天羅地網讓壞人罪有應得。講述文同珢(宋慧喬飾)高中時遭受校園暴力,被同學朴涎鎮(林智妍飾)、全宰寯(朴成勳飾)、李蓑羅(金赫拉飾)、崔惠程(車珠英飾)及孫慏梧(金建宇飾)欺凌。文同珢受盡折磨,手腳遭熨斗、捲髮器等灼傷,全身疤痕,退學後決定化悲傷為力量,向朴涎鎮等人報仇。花20多年時間蒐集情報,策劃復仇大計,等待朴涎鎮與富商河度領(鄭星一飾)結婚,女兒河睿帥(吳智律飾)升讀小學,才展開行動。

上半部尾聲講文同垠當上河睿帥的班主任,並查出她的生父實為全宰寯。文同垠透過圍棋這河度領的共同興趣,告知對方其妻惡行,令朴涎鎮大感不安。下半部開始,文同垠先向朴涎鎮攤牌,給她最後贖罪機會,要她就當年殺害同學尹昭熙(李昭隸飾)一事自首,並向其家屬道歉,但朴涎鎮沒反省過錯,文同垠隨即展開精心佈局的復仇大計,讓朴涎鎮與4名同黨內訌,互相出賣,甚至互相殘殺。連包庇朴涎鎮的朴母及刑警,文同垠也一併對付。

其實文同垠的復仇之路並不孤單,教她下棋的醫生朱如炡(李到晛飾),以及飽受家庭暴力的中年婦姜賢南(廉惠蘭飾)從旁協助,可謂功不可沒。上半部姜賢南負責跟蹤朴涎鎮等人,下半部化身間諜,假裝向朴涎鎮報料,實情是離間朴涎鎮與4名死黨之間的感情。朱如炡則利用醫生身分接近朴涎鎮,蒐集她殺害孫慏梧的證據。文同垠與朱如炡之間的感情戲,在下半部明顯增加,朱如炡透露早已猜出文同垠復仇之心,也知道她故意接近自己,但仍甘心被利用。

編劇功勞大

下半部有兩大看點,分別是文同垠與母親的恩怨,以及朴涎鎮等人的下場。文母鄭美熙(朴志雅飾)也是文同垠的復仇對象之一,當年文母為了錢,向校方隱瞞女兒被欺凌一事,還收回房子,讓女兒流離失所,如今再出賣她,收朴涎鎮金錢,到文同垠執教的學校鬧事,逼她離職。至於朴涎鎮等人的下場,若非入獄就是喪命。文同垠復仇佈局,最巧妙是幾乎沒做任何違法事,正如劇中文同垠對朱如炡說:「雖然我計劃了這一切,但這片廢墟是他們自己造成的。」

《黑暗榮耀》叫好叫座,編劇金恩淑居功至偉,《繼承者們》、《太陽的後裔》及《鬼怪》均出自其手筆,被網民稱為「金編」,她姓金之外,亦寓意永遠不敗的「黃金編劇」。《黑》劇角色皆善惡分明,沒有中間路線,演員即使知名度不高,演來亦別具魅力。劇中加插許多文同垠的旁白,講述對朴涎鎮的感受,像第15集文同垠復仇接近尾聲,她說:「你(朴涎鎮)終於失去美麗的圍牆,站在一片廢墟上了,那肯定是一片荒蕪,肯定是一片漆黑,歡迎你,涎鎮!」台辭不僅道出文同垠對朴的仇恨,同時暗示她也感受過相同的痛苦,而且都是拜朴涎鎮所賜。

文同垠大仇得報後,本打算了結性命,但被朱如炡母親朴尚任(金正英飾)阻止,懇求文同垠拯救兒子,因朱如炡也活在父親被殺的陰霾。事緣朱父為死囚治療期間談及兒子,死囚感到被無視而殺害對方。朱如炡欲為父報仇,輪到文同垠協助他,這結局似要為開拍下季埋下伏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