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之神」欽點維奧拉戴維絲演媽媽 賓艾費力《Air》首映 觀衆歡呼鼓掌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明報專訊】楊紫瓊主演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去年3月在得州SXSW電影節首映,開啓了進軍奧斯卡之路;前晚該電影節閉幕,放映了賓艾費力(Ben Affleck)自導自演新片《Air》,講述運動品牌Nike旗下Air Jordan籃球鞋崛起經過;據美媒報道,放映期間觀衆不時歡呼喝彩,到台前幕後名單出現瞬間,全場更起立,鼓掌聲不絕。賓艾費力除表示這是其職業生涯中最重要一夜之外,還透露電影開拍之初,米高佐敦點名要求維奧拉戴維絲(Viola Davis)扮演其母。

《Air》由賓艾費力自導自演,飾演Nike創辦人之一奈特(Phil Knight),他的《驕陽似我》老拍檔兼死黨麥迪文(Matt Damon)身兼監製,又扮演Sonny Vaccaro,賞識「籃球之神」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並且是促成米高與Nike合作的關鍵人物。《黑錢勝地》積遜貝文(Jason Bateman)、《女戰不敗》維奧拉戴維絲、《火拼時速》基斯德加(Chris Tucker)亦有份演出。

《Air》講述1980年代初,Nike有非一般籃球鞋生產團隊,為了在市場爭一席位,重注押在NBA籃球新秀米高佐敦身上,尋求雙方合作機會。米高佐敦母親同樣抱有偉大願景,毫不妥協,堅信兒子有巨大潛能。最終憑衆人之力,令Air Jordan這全新球鞋品牌順利誕生。賓艾費力在SXSW電影節憶述跟米高佐敦會面的經過,「如果之前沒徵詢米高佐敦的意見,我不可能拍這部電影;當時問他,有關此片最在乎的是什麽?」賓艾費力表示米高談及自己的父母,「我在他臉上看到同時有尊敬、敬畏、愛、感激與純真之情;他說:『沒有我媽媽,什麽都不可能發生。』我於是問他想誰演其母,他答:『必須是維奧拉戴維絲。』」賓艾費力趁機讚維奧拉是他見過最好的演員。

維奧拉戴維絲表示其母與米高佐敦媽媽年齡相若,都把夢想寄託在子女身上,「我想她(米高媽媽)做了所有母親會做的事,相信自己的孩子」;維奧拉稱那是黑人被告知夢想毫不重要的年代,米高媽媽卻全心全意相信兒子的能力。

嘲諷創辦人奈特

麥迪文片中扮演Sonny Vaccaro,說服老闆奈特及其他同事相信米高佐敦將來會是籃球之神,可帶動他代言的球鞋成為經典產物。他稱由收到《Air》的劇本到煞科都是充滿歡樂,並且是歷來最好的一份工作。賓艾費力自言不是要拍紀錄片,但如果有什麽缺失,他會承擔責任。他又表示,片中好像有點諷刺奈特,但他依然邀請對方看試片,「大家都喜歡看到老闆被取笑,這就是職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