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沙贊!眾神之怒》 超級英雄的窮途末路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銀河守護隊》導演占士根(James Gunn)去年獲聘為DC電影公司行政總裁,負責規劃DC電影宇宙(簡稱DCU)未來10年發展藍圖,最終決定「超人」亨利卡維(Henry Cavill)、「黑亞當」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無得留低。至於新片《沙贊!眾神之怒》(Shazam: Fury of the Gods)去向,傳將取決於市場反應,從美國上周四優先場僅收340萬美元(約2652萬港元),比上集急跌42%,業界紛紛調低首周末票房預測至不足3000萬美元(約2.34億港元),加上在爛番茄影評網站得分只有54%,恐怕前途堪虞。

目標觀衆較年幼

《沙贊!眾神之怒》由上集導演大衛辛堡(David F. Sandberg)操刀,碩克查利維(Zachary Levi)繼續扮演超級英雄「沙贊」;故事講述古老巫師狄哲文侯蘇(Djimon Hounsou)偷走天神阿特拉斯的法力,他的3名女兒:金像影后海倫美蘭(Helen Mirren)、《神探俏嬌娃》劉玉玲和《西城故事》麗素施嘉(Rachel Zegler),誓要為父取回公道。當她們得悉巫師已把神力轉移到沙贊身上,立即從天界趕赴地球,展開古希臘女神與凡人的戰爭。

跟今年陸續上映的DC超級英雄電影如《閃電俠》(The Flash)、《水行俠2》(Aquaman and the Lost Kingdom)等風格不同,《沙贊》系列目標觀眾的年齡層較低,所以6名主角全是寄養孤兒,包括亞沙安祖(Asher Angel)扮演變身沙贊前的17歲男孩比利,好讓粉絲較易代入。他們以正義團隊自居,除了上學之外,課餘都會出動,打擊罪惡,救災扶危,保護費城安全,偏偏巫師從未教導他們如何成為超級英雄,因此經常鬧出笑話,反遭民眾戲謔為「費城破壞王」。

比利面對壓力尤其沉重,表面上他是首領,負責統籌任務,其實其餘5人各自為政,才令到行動頻頻出錯;另一方面,即將18歲的比利擔心一旦離開寄養家庭,他跟這些雖無血緣關係,卻比家人感情更深厚的「父母」和「弟妹」從此各散東西。因此在公在私,比利都非常煩惱。相比此片的單薄劇情、欠缺新意的動作場面,談及年輕人成長苦澀的支線,反而更易令人產生共鳴。

神奇女俠壓軸登場

上集《沙贊!神力集結》片尾彩蛋,「超人」驚喜現身,今集輪到另一超級英雄「神奇女俠」姬兒加杜(Gal Gadot)畀面客串,由於她跟沙贊同樣與希臘神話有着千絲萬縷關係,因此由她壓軸登場,可謂理所當然。不過,《神奇女俠》首兩集導演柏蒂鎮堅斯(Patty Jenkins)已經宣布離職,姬兒加杜再拍第3集機會渺茫,本片可會成為她的最後身影?

《沙贊!眾神之怒》貫徹傳統,結局後收錄兩個彩蛋片段,其一是維奧拉戴維絲(Viola Davis)扮演美國政府情報主任禾艾敏派遣兩名手下聯絡沙贊,並邀請他加入《黑亞當》片中出現的超級英雄組織「正義協會」,藉此壯大人手,沙贊卻不感興趣,因他鍾情神奇女俠,只想成為「正義聯盟」一員,結果雙方談不攏只好拉倒。第2個彩蛋是上集扮演奸角希瓦納博士的麥克史壯(Mark Strong)再度登場,他被囚禁於監獄內,與《沙贊》漫畫另一反派「冥思蟎」對話,密謀展開復仇行動,暗示兩者將於下集攜手對付沙贊。問題是,占士根宣布重整DCU第一階段,將開拍10部影視作品中,只有《超人》(Superman: Legacy)、《蝙蝠俠》(The Brave and the Bold)等份兒,《沙贊》卻不在表列之內,能否再拍續集成疑,粉絲看罷彩蛋,不是不心酸的。

上映日期: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