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曾嫌經典歌老套黑口黑面唱《追》 姜濤︰不要再借這種話題傷害別人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姜濤應環球唱片邀請,翻唱經典歌《追》向張國榮(哥哥)致敬,MV前晚(17日)9時上架;與此同時,MIRROR與Sony Music合作進軍海外市場,推出首支英文歌《RUMOURS》,MV在同一時間上架,因此惹來姜濤單曲跟MIRROR團歌硬撼的爭議,姜濤再成談論焦點,除了他演唱的水準外,還有媒體報道,姜濤2021年於《MOOV LIVE:Music On The Road》音樂會演唱多首經典金曲,包括哥哥金曲《追》,形容姜濤當時「黑口黑面,眼啤啤咁款」說曾經覺得廣東歌好老土。姜濤受屈,罕有發文反擊。

翻查2021年《MOOV LIVE:Music On The Road》音樂會的演出資料,姜濤以medley形式翻唱梅艷芳、陳百強、許冠傑及林子祥等樂壇前輩的經典金曲,當中包括張國榮的《追》。當時姜濤說︰「頭先嗰啲歌,以前我出道前係完全唔鍾意嘅講真,因為覺得好老套,但當入咗行之後,入咗呢個樂壇之後,我覺得有份責任將廣東歌帶出香港。所以我想藉住呢幾首歌同年輕人講,我哋永遠要向前輩學習,將佢哋精神傳承落去!」

「我當時沒有黑面的去表演」

不過有媒體報道,以「曾公然指呢啲歌︰『好老土!』」為題,指姜濤當年演唱《追》時「黑口黑面,眼啤啤咁款」。姜濤為此在該帖文回應,同時在IG限時動態發文,他說︰「不好意思,我當時沒有黑面的去表演,我也很尊重這些歌曲,請不要再借這種話題傷害別人了。」

叫姜糖克制 什麼都不要做

隨後該媒體修改帖文,刪走了「黑口黑面」等字眼。不過,姜濤向該報道的正面反擊,亦引起「姜糖」(粉絲暱稱)行動支持偶像。姜濤似不想將事件擴大,刪走IG限時動態帖文,並且在Telegram Group叫姜糖克制,留言:「你們什麼都不要做。」

《追》點擊率贏《RUMOURS》

姜濤唱《追》於YouTube上架23小時,點播次數40萬次,至於同時間上架的MIRROR團歌《RUMOURS》MV,點播次數29萬。姜濤《追》MV中就是他與一支咪,有讚表現真摯,沒多餘動作,最後一幕是姜濤在咪前微笑,望着錄音室的空櫈。有姜糖稱張國榮在《金枝玉葉》飾演唱片監製家明,解讀MV中這幕是跟電影呼應。

至於《RUMOURS》MV向世界出發為目標,故場景揀選舊式理髮店、天際100及香港大球場,為MV添香港特色。MV女主角是「籃球女神」譚旻萱(Mandy),十二子周旋在她身邊,MV開場是Lokman與Alton夾住Mandy,Edan笑說拍攝時大家忍不住笑,因為Mandy太高了。

娛樂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