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十九歲的我》奪導演會最佳電影 張婉婷懇請石校長釋懷 為團隊驕傲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8日

【明報專訊】因疫情停辦3年的《香港電影導演會周年晚宴暨年度頒獎典禮》前晚舉行,備受爭議的《給十九歲的我》繼電影評論學會得獎後,再獲頒最佳電影,劉青雲憑《神探大戰》奪最佳男主角,鄭秀文憑《流水落花》膺最佳女主角。《十九歲》導演張婉婷缺席,監製黃慧與聯合導演郭偉倫現身領獎,黃慧在台上代張婉婷說感受:「懇請石校長(石玉如)釋懷, 如果時光倒流的話,石校長再叫我拍這部紀錄片,我一定義無反顧,一口答應,所有有勇氣分享自己成長故事的同學,以他們為傲 ,又對這10年盡心盡力、不計酬勞、為理想工作的團隊驕傲,最後適逢其會、能記載香港這10年變化,更以此為傲。」

記者:柯美

攝影:鍾偉茵

前晚出席嘉賓有成龍、爾冬陞、洪金寶與太太高麗虹、許鞍華、古天樂、黃秋生、任達華、溫碧霞、鄧麗欣、周秀娜、陳靜、蔡思貝、林明禎、廖子妤、張繼聰與太太謝安琪、劉俊謙、蔡思韵、MIRROR成員楊樂文(Lokman)、柳應廷(Jer)、邱傲然(Tiger)、陳瑞輝(Frankie),以及ERROR成員何啟華(阿Dee)等。大會頒發7個獎項,《給十九歲的我》獲最佳電影,劉青雲與韋家輝憑《神探大戰》分別奪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導演,《流水落花》鄭秀文(Sammi)膺最佳女主角,《白日青春》林諾奪最佳新演員,《正義迴廊》何爵天獲新晉導演,張同祖獲頒榮譽大獎。

劉青雲稱帝:攞獎無需信心

劉青雲攞獎時笑說:「頭先有人話林諾似我個仔,多謝。」全場爆笑。劉青雲先拔頭籌,大有機會再奪金像影帝?他反問:「係咪㗎?」可有信心攞獎?他認為攞獎無需信心,拍戲才需要,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大家都知我的紀錄。(今次多勁敵?)是好事,電影圈需要不同演員,今年多新面孔,我不介意大家一齊玩」。他透露沒時間慶祝,因忙於拍翁子光執導的新片《爸爸》,他飾演爸爸,笑言很少演爸爸角色,「故事幾慘、幾特別,講有個仔殺了屋企人。演員還有余香凝、谷祖琳」。為何太太郭藹明沒出席?劉青雲笑說劉太深居簡出,少出來應酬,工作方面交給他做好了。他又稱太太很享受現在的生活,已經無戲癮,亦非他不讓太太拍戲,「我一向認為女性要有自己工作,她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鄭秀文封后:不再質疑自己

古天樂(古仔)負責揭曉最佳女主角,最終由他認為攞硬獎的Sammi奪得,高興得大呼「Sammi大獲全勝」。首奪導演會最佳女主角的Sammi稱首次參與導演會晚宴,令她大開眼界,「得到這個獎好大意義,因為是專業導演評審給予的肯定。我曾質疑自己,不知條路點行,但毋忘初心,現在滿腦子想如何進步,演好每個角色,不再質疑自己」。她多謝導演和所有演出演員,以及天父。會否增添信心奪金像影后?Sammi稱偶然會有這想法,但在導演會及電影評論學會攞了兩個獎已是好大肯定,笑稱叫工人姐姐煲湯當慶祝。有否跟老公許志安報喜?她說:「來到才知得獎。今晚有很多導演和演員在場,可以傾有否機會合作,未合作過都想合作。」

阿Dee便服到場:以為食餐飯

MIRROR四子出席,Lokman解釋他們出席原因,「Jer獲金像獎提名爭新演員,Frankie演技了得,Tiger有個導演夢」。阿Dee不知MIRROR出席,以為只是來食餐飯,因《毒舌大狀》有張枱,「一班演員著到靚靚,我一身牛仔衫褲」。他們笑言會趁機認識導演搲撈,Frankie稱會主動打招呼。Tiger說:「我會問他們要不要飲嘢。」Jer活動上獻唱《MM7》助興。

張繼聰情歌贈太太謝安琪

張繼聰(阿聰)拖實衣著性感的太太謝安琪(Kay)現身。Kay日前生日,阿聰透露寫了首情歌送給太太「我們的樂壇地位差距好遠,心意就有,不知她領情與否」。Kay讚阿聰有心思,首歌旋律好感動,已火速籌組製作班底。阿聰稱日內赴日本拍攝新戲《盜月者》,角色沉默寡言,又自爆完成拍攝後,會跟一班男人騎電單車遊東京。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