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扮工獵人》 暑假睇動作片就是要爽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20日

【明報專訊】影視串流平台Disney+上周公布今年第三季財政報告,訂戶人數首次超越競爭對手Netflix,後者豈能坐以待斃?剛於本月12日上架新片《扮工獵人》(Day Shift),請來金像影帝占美霍士(Jamie Foxx)、《非常盜》男星戴夫法蘭高(Dave Franco)及饒舌歌手Snoop Dogg扮演吸血鬼獵人,戲中飛車、槍戰、爆破等動作場面統統不缺,絕對適合暑假欣賞,貪其不用思考,刺激爽快就夠。

上架三日收視稱冠

繼《超能計劃》後,占美霍士相隔兩年再跟Netflix合作《扮工獵人》,新片由曾任《殺神John Wick 2》及《狂野時速9》等特技人的J.J.派利(J.J.Perry)首次執導,故事講述吸血鬼獵人巴德(占美霍士飾)為了賺錢養家,不惜違抗獵人公會守則,在加州鬧市大開殺戒,結果惹怒了財雄勢大的女吸血鬼奧黛莉(卡拉蘇薩飾),難免決一死戰。

Netflix動作片《灰影人》贏盡口碑,《扮工獵人》亦不遑多讓,上架短短三日,累計觀看時數已超越5651萬,甫推出即登上英語電影收視榜冠軍。兩片其實大同小異,都是劇本簡陋,破綻甚多,導演只顧經營動作場面,至於故事合理與否?早已拋諸腦後。

占美霍士在《扮工獵人》飾演主角巴德,表面上是加州聖費南度谷區的泳池清潔工人,真正身分卻是吸血鬼獵人,靠斬妖除魔賺取收入,卻因他性格衝動且獨斷獨行,屢次違反吸血鬼獵人公會守則,結果遭開除會籍,就算殺掉吸血鬼,亦難以賺取合理回報。

《黑超特警組》方程式

巴德生活拮据之餘,還得面對分居妻子喬瑟計劃偕女兒佩姬搬離谷區,隨時父女分離的慘况。為令前妻回心轉意,他必須在一周內籌得巨款,唯有向舊拍檔「老約翰」(Snoop Dogg飾)求助,後者向公會求情,終獲網開一面,巴德重新入會,但狩獵過程必須由公會職員賽斯(戴夫法蘭高飾)全程監視,避免重蹈覆轍。巴德與賽斯這對獵人老手和新丁拍檔,難免令人聯想起荷李活傳統odd couple組合如《黑超特警組》,分別在於敵人是吸血鬼還是外星人而已。

電影分成兩條主線發展,一是巴德努力獵殺吸血鬼賺錢,其中一名刀下亡魂,正是《夜媽媽行動》墨西哥女星卡拉蘇薩(Karla Souza)扮演吸血鬼頭目奧黛莉的女兒,於是另一主線便落在奧黛莉追查巴德下落,誓報殺女之仇。她在谷區經營地產生意,貌似正經商人,暗地聚集不同族群吸血鬼,伺機取代人類統治加州。

大量吸血鬼片彩蛋

《扮工獵人》壓軸一場正邪大戰,巴德為營救遭奧黛莉綁架的妻女,原本打算獨闖龍潭,多得被吸血鬼咬傷的賽斯死而復生,變成半人半吸血鬼的「幽靈刺客」,加上一身西部懷舊牛仔造型的老約翰出手相助,終於扭轉頹勢,邪不勝正收場。作為一部動作片,飛車、槍戰、爆破場面拍得緊張刺激,大部分觀眾已經收貨,遺憾的是劇本粗疏,白白浪費了吸血鬼與獵人對決的題材,結局草草了事,令人搖頭嘆息。

事實上,編劇在對白內埋藏不少彩蛋,例如巴德聊到人類跟吸血鬼有何不同時,刻意提起「他們不是畢彼特,也不是《吸血新世紀》」,愛看同類電影如《吸血迷情》的觀眾自然會心微笑;又如在吸血鬼獵人公會的秘密基地內,牆上掛着巨型林肯畫像,明顯是向10年前上映《吸血鬼獵人:林肯》致敬,亦可見導演心思。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