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鐵血戰士:狩獵追擊》 原住民激戰外星人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1日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荷李活科幻片《鐵血戰士》(Predator)面世35周年紀念,影視串流平台Disney+乘勢推出前傳式電影《鐵血戰士:狩獵追擊》(Prey),回顧這個經典系列的前世今生。新片由《末世街10號》導演丹卓登堡(Dan Trachtenberg)執導、《極地冰劫》女星安芭米芬達(Amber Midthunder)主演,講述300年前外星人首次到地球獵殺人類,後者誓死反抗的經過。電影剛於本月5日上架,影評網站「爛番茄」給予92%好感度,看來除了官能刺激外,應該還有其他賣點。

新片向舊作致敬

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在1987年首次主演《鐵血戰士》,講述美軍到原始森林執行秘密救援行動,其間遭遇外星人「鐵血戰士」襲擊,阿諾一方幾乎全軍覆沒,最後靠設置陷阱,終把對方擊殺。電影叫好叫座,除了開拍續集,還有跟《異形》聯乘的《異獸戰》外傳系列,雖然口碑一般,勝在熱鬧刺激。新片《鐵血戰士:狩獵追擊》回歸原點,藉此向首集致敬。

作為「鐵血戰士電影宇宙」最新作品,觀眾不妨先釐清本片在整個系列的時間軸,電影以1719年的美洲北部大平原為背景,導演聲稱是鐵血戰士首次到地球狩獵的故事,然而翻查資料,2004年上演《異獸戰》提到牠們早在5000年前已登陸地球,並教導人類建造金字塔,新片豈非自打嘴巴?

「獵物」反勝「獵人」

故事由美洲原住民科曼奇族少女娜路(安芭米芬達飾)目擊巨型「雷鳥」在天空飛過揭開序幕,她的哥哥塔比認為是無稽之談,不予理會;其後族人沛希遭獅子叼走,塔比帶領同伴營救,並把獅子殺掉,因而獲晉升為族中戰事長,娜路認為真正威脅並非獅子,而是另有其人,被勝利沖昏頭腦的塔比無視警告,娜路為了證明自己判斷正確,獨自展開「狩獵」行動,卻不知道自己才是「獵物」。

按照傳統,鐵血戰士只會獵殺強者,對於手無寸鐵或者不懂反抗的「獵物」,牠們不屑一顧,因此擅於狩獵的科曼奇族男人、攻擊原住民的法國侵略者等,先後遭到外星人虐殺,娜路如何以弱勝強,「獵物」反勝「獵人」,最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為族人報仇之餘,並繼承兄長的戰鬥長稱號,重現阿諾舒華辛力加35年前的不敗氣慨?便成了全片最大噱頭。

《勇敢傳說》真人版

電影節奏明快,開場10分鐘左右,鐵血戰士已「隱形」登場,成功牽動觀眾情緒。科曼奇人曾是美洲最強大的「戰鬥民族」,擅長騎馬、狩獵和打仗,由他們對付外星人,可謂合適不過。新片加插法國及西班牙人入侵美洲北部平原的歷史,這班白人按照歷史分配給他們的角色,繼續以侵略者姿態亮相,首先捉住塔比和娜路為人質,並以二人作餌,誘使外星人現形,結果當然惡人有惡報。

自從metoo運動興起後,荷李活女權從未如此高漲過,以女性為主導的電影一部接一部,過去只有阿諾舒華辛力加才能匹敵的鐵血戰士,如今連一個欠缺高科技武器的原住民少女都打不過,難怪有外國網民把娜路跟迪士尼動畫《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女主角梅莉達相提並論。事實上,安芭米芬達扮演娜路相當討好,角色性格堅強又心思細密,跟剛愎自用的男族人形成強烈對比,注定受到觀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