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新晉導演睇餸食飯 「幫老闆打個和都好」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11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問香港電影能否回到上世紀80、90年代最光煇時代,陳詠燊認為產量一定不能回到從前,除了因為疫情,香港市場亦太細了,純粹靠本土市場撐起一部電影兼要賺錢是非常困難,要精打細算,他說:「不同時代都有好或不好,大家嘗試向好方面想,講質量,近年的電影整體好過以前,看回一些舊片,有些位很粗疏,全靠導演純熟手法及明星搭夠,近年的新導演未必有經驗執到很仔細,會有沙石,但勝在有誠意。」

盼政府加碼資助

陳詠燊坦言「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已幫到業界很多,當然政府再投放多些資金幫助,以及在拍攝時給予更多方便就更好。目前的資助只夠支持某層次的文藝片,稍為做特技都不夠,要與世界接軌,需要多一點資金。以其《逆流大叔》為例,如有錢搞特技,有些場面會浩瀚好多、好睇很多,現在電影去到外國,一睇就知是小本製作。

在現今網絡時代,陳詠燊不擔心會因此失去電影世界,最重要是拍些能說服人入戲院的題材,觀眾就不會只睇Netflix。被問到是否有危就有機?他說:「所謂危是大家開戲小心咗,亦少了一些資深導演開拍港產片,幸好大公司都支持新導演,但要睇餸食飯,學識成本控制,太大想頭就不能收尾,亦不要講到天花龍鳳,不理票房,最終只會害死老闆,將來無人敢再投資,所以大家都負點責任,未必賺到大錢,幫老闆打個和都好。」

40歲男演員現斷層

因環境變遷,令電影幕後人員不斷流失,陳詠燊稱近年有很多新人加入,且正在上位填補不同崗位空缺,並非青黃不接,反而演員出現斷層,缺乏40歲男演員,他說:「劉德華、劉青雲、吳鎮宇及梁朝偉等由1980年代拍到現在,對落有古天樂、吳彥祖及鄭中基,叫得男一的40歲演員突然間無晒,像謝霆鋒、余文樂已不是以香港為基地,又少拍戲。男人要過40歲才可以演某類型電影,戲劇矛盾及人生挑戰等,不夠人生閱歷,根本演不到,亦無說服力、無台型。」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