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殺手列車》 比《大隻佬》更易理解的因果關係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8日

【明報專訊】杜琪峯和韋家輝執導港產片《大隻佬》,透過武僧劉德華「看見」他人的前世今生,解說因果報應的佛家道理,不少觀眾看罷,都覺艱澀難明。相比之下,《死侍2》導演大衛雷奇(David Leitch)最新動作片《殺手列車》(Bullet Train)同樣以因果為題材,配上星光熠熠的陣容、充滿黑色幽默的對白,以及血腥暴力的畫面,卻令人一看便懂,都算功德無量。

恩怨情仇困在車廂解決

《殺手列車》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瓢蟲》,講述畢彼特(Brad Pitt)飾演自覺噩運纏身、只想盡快退休的過氣殺手「瓢蟲」,由於性格和職業充滿矛盾,令他只能接受簡單任務,殺手組織於是派遣他登上東京出發的新幹線列車,竊取一個載有巨額贖金的手提箱,然後在下一站悄然離開。可是當他上車後,發現來自世界各地的同行高手,個個身懷絕技又各懷鬼胎,引來連場激戰。

《殺手列車》跟《屍殺列車》有異曲同工之妙,幾乎所有恩怨情仇,都擠在幾卡車廂內解決。《殺手列車》由安德魯光司扮演日本殺手「木村」,到醫院探望重傷兒子揭開序幕,話說少女殺手「王子」(祖兒京飾)把木村兒子推落樓,挑釁對方報仇,待他登上列車,再要脅木村助她殺死父親兼黑幫大佬「白色死神」(米高山倫飾)。

同一時間,《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艾朗莊遜(Aaron Taylor-Johnson)和《永恆族》拜仁亨利(Brian Tyree Henry)扮演「雙胞胎」兄弟、外號「柑橘」和「檸檬」的超級殺手,二人奉白色死神之命,幾經艱苦終從敵人手上救回被綁架的兒子,後者卻在車廂內遭人毒殺,贖金亦被瓢蟲搶走,兄弟倆豈能罷休?墨西哥殺手「惡狼」(Bad Bunny飾)為報殺妻之仇,亦登上列車要瓢蟲填命;木村父親「長老」(真田廣之飾)壓軸現身,揭開他跟白色死神的秘密關係,各方勢力雲集,最終在京都總站決一生死。

《殺手列車》內容看似瑣碎,其實佈局相當巧妙,就連片尾彩蛋亦跟主線緊扣一起,全都圍繞「因果關係」這個主題而發生,而白色死神正是始作俑者,至於他跟瓢蟲、王子、柑橘、檸檬、長老等人有何關係?在此不便劇透,反正結局自有分曉。

導演大衛雷奇曾任《殺神John Wick》系列監製,《殺手列車》帶有舊作痕迹,自是不難理解,例如畢彼特隨手把車上任何物品,包括載有贖金的手提箱、餐桌上的手提電腦,以及餐車內的有氣礦泉水等,統統變成殺人或自衛武器,便很熟口熟面。

禮尚往來多星客串

畢彼特為拍《殺手列車》碌盡人情卡,早前他客串《失驚無神闖謎城》,主角珊迪娜布洛(Sandra Bullock)和卓靈達譚(Channing Tatum)禮尚往來,分別在《殺》片飾演殺手集團聯絡人及列車乘客,後者延續《光豬舞壯士》的脫衣舞男角色,雖然對白不多,但幾乎每句都有性暗示,為《殺》片提供不少笑點。另外,賴恩雷諾士(Ryan Reynolds)亦來報答畢彼特曾經亮相《死侍2》的恩情,客串殺手「卡佛」一角。

《殺手列車》全片採用閉環式拍攝手法,情况跟Netflix電影《氣泡劇組》講述台前幕後留在古堡拍攝綠幕電影相似。雖然《殺》片以東京開往京都的新幹線列車為背景,其實由東京街頭到京都車站,都是片場布景加電腦特技混合而成,演員毋須出埠,觀眾亦可眼睛旅行,成為疫下新常態。

上映日期: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