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獲頒AFI榮譽博士 成亞洲第一人

文章日期:2022年08月07日

【明報專訊】美國電影學院(AFI)前日宣布,《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女星楊紫瓊將會獲頒藝術榮譽博士學位,成為首位亞洲影人獲此殊榮,AFI主席Bob Gazzale讚揚她「對電影藝術有卓越貢獻」,至於另一獲頒博士學位的是AFI退休董事Lawrence Herbert。頒獎禮將於本月13日在洛杉磯TCL中國劇院舉行。

除了楊紫瓊外,過去獲頒AFI博士學位的荷李活巨星包括金像導演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金像影后海倫美蘭(Helen Mirren)、名導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及大衛連治(David Lynch)等。1980年代入行的楊紫瓊,影視作品超過70部,代表作包括《臥虎藏龍》、《我的超豪男友》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等,後者自今年3月開畫至今,映期超過130日,美國仍未下架,全球累計票房收逾9670萬美元(約7.5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