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警局困鬥》 謝拉畢拿向經典警匪片致敬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荷李活動作片《通天奇兵》導演祖卡納漢(Joe Carnahan)自編自導、《戰狼300》男星謝拉畢拿(Gerard Butler)監製兼主演《警局困鬥》(Copshop),去年9月在美國開畫,疫下票房僅得521萬美元(約4063萬港元),為了收回2500萬美元(約1.95億港元)製作成本,把放映權轉售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可謂合情合理,香港影迷亦因此得益,至少在家居隔離期間,安心享受緊張刺激的107分鐘。

用《辣手神探追魂槍》配樂

《警局困鬥》故事由一輛佈滿子彈孔的警車駛經內華達州沙漠,最終停泊在小鎮路邊說起。《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男星法蘭格里羅(Frank Grillo)扮演專門為高官富豪處理骯髒事的「白手套」泰迪,由於他犯下致命錯誤,結果遭到仇家追殺,妻兒更遭牽連,他為保命於是襲警,藉以躲藏警局尋求庇護。

謝拉畢拿飾演殺手界的傳奇人物鮑伯,為了重酬追殺泰迪,得悉後者躲進警局,於是有樣學樣,假扮醉駕撞向警車,如願成為泰迪「牢友」。《明日戰爭》艾莉絲勞達(Alexis Louder)扮演新人女警薇拉瑞,隱約覺得事有蹊蹺,於是暗中調查二人身世,雖有驚人發現,亦因此捲入殺身之禍。原來除了鮑伯之外,《月光光心慌慌》杜比赫斯(Toby Huss)扮演的變態殺手安東尼亦見獵心喜,加入殺戮泰迪行列,更把警局變成人間地獄,屍橫遍地收場。

《警局困鬥》的故事結構跟拍攝手法,明顯向上世紀60至70年代經典西部片及警匪片致敬,電影開場用上《辣手神探追魂槍》配樂已可見一斑;加上騙徒、殺手、警察及內鬼被迫困在一起,上演連場槍戰,導致血流成河,最後邪不勝正,亦是類型片慣見情節。有外國影評人認為,此片頗有《危險人物》鬼才導演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的黑色幽默風格,說來也不為過。

此片並非單純懷舊,角色設計亦配合時代需要。警局新丁薇拉瑞由黑人女星艾莉絲勞達擔綱已可見一斑,完全符合荷李活近年政治正確的選擇。在電影開拍前,導演祖卡納漢要求艾莉絲參考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主演的《獨行俠決鬥地獄門》及《辣手神探奪命槍》等經典電影演出,然後取其精髓,再化為己用。事實上,她的超短髮造型令人一見難忘,不單外表硬朗,帶着古董手槍執勤,亦增添幾分玩味。其後周旋於泰迪和鮑伯之間,連場「講數」戲分,氣勢上絕不遜於兩男;她跟安東尼及泰迪的槍戰亦盡顯膽識,導演刻意讓這角色笑到最後,觀眾應該不會反對。

票房失利 難開拍續集

反觀擅拍動作片如《白宮淪陷》系列的謝拉畢拿,在《警局困鬥》表現並不突出,似是不欲搶去其他演員風頭,但對他的影迷來說,卻嫌不夠過癮,全片講多過做,幸好結局似有伏筆,營造鮑伯與薇拉瑞的對決氣氛,問題在票房失利的前提下,此片能否開拍續集?實在難言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