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柔情酒吧》 「舅父」賓艾費力跑出爭男配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盜海豪情》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出道拍戲逾40年,演而優則導,由《危險性私隱》開始至今剛好20年;近年他搶佔串流平台市場,繼自導自演的《永夜漂流》去年在Netflix播出後,新作《柔情酒吧》(The Tender Bar)上月中在美國限量戲院上映後,本月7日亦於亞馬遜Prime Video上架。

父親缺席 舅父陪伴成長

以佐治古尼的號召力,《柔情酒吧》陣容不會弱,包括《Argo救參任務》賓艾費力(Ben Affleck)、《挑戰者1號》泰舒萊頓(Tye Sheridan)、《無所作為》莉莉拉比(Lily Rabe),以及《回到未來》「布朗博士」基斯杜化萊特(Christopher Lloyd)等參演。

故事講述1970年代,年僅9歲的JR隨媽媽Dorothy返娘家長居,除了外祖父母,還有舅父Charlie同住。後者開設酒吧,並博覽群書,自學成才,漸漸代替了JR父親的角色,總在關鍵時刻給予重要意見。雖然Dorothy希望兒子考入哈佛或耶魯,將來成為律師,JR卻鍾情寫作,Charlie亦一直鼓勵他追夢。JR後來以優異成績考入耶魯大學,又獲得獎學金,但與同學Sidney的初戀卻不順利;再次見到任職電台的父親時,JR更徹底失望。

此片在爛番茄影評網站毁譽參半,批評劇情平淡而多愁善感;掌聲都是給一衆演員,尤其是扮演舅父Charlie的賓艾費力,他亦先後獲金球獎及演員公會提名最佳男配角,下月公布入圍名單的奧斯卡,很大機會亦榜上有名。

去年被爆有份創辦初創公司Wonder Dynamics並完成A輪募資900萬美元的泰舒萊頓,飾演成年後的JR,表現亦不俗。有一幕講述他初次到訪女友Sidney的大宅,並拜會其父母,後者的冷漠和傲慢,讓基層出身、媽媽還要投靠娘家的JR十分不是味兒,按捺不住而出言頂撞,也葬送了這段他後來一直放不開的感情。無論這段「見家長」戲,還是JR到《紐約時報》見工及上班的一幕,泰舒萊頓都拿揑得不錯。

原作者為哈里王子執筆寫回憶錄

飾演JR童年的男孩丹尼爾藍尼亞利(Daniel Ranieri)首次演戲,也十分亮眼;導演佐治古尼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說,當年在劇集《仁心仁術》扮演兒科醫生5年,幾乎每天開工都是對着童星,所以教小孩演戲,不會難倒他。佐治稱小朋友也比成人所想像的聰穎,完全知道在拍什麽。雖然過往跟很多童星演對手戲,佐治還是忍不住大讚丹尼爾很厲害,「有一場戲,6頁紙劇本,講述他坐在車內跟爸爸見面,一鏡過直落;他演一次,我已收貨」。

片中JR矢志成為作家,尾聲他開始為著作構思,自言潮流興回憶錄,以此方向發展。事實上此片正是改編自贏過普立兹獎的《洛杉磯時報》前記者莫林格(J. R. Moehringer)2005年出版的回憶錄《The Tender Bar》,書中記錄了他的成長點滴,莫林格父親是紐約市的電台DJ,卻從沒養育他,反而開酒吧的舅父及其他常客,成為他的「代父」,陪伴他成長;即使離家以後,這酒吧依然是他失敗、傷心時刻的避風港。莫林格應是文筆優秀的作者,回憶錄不但暢銷,而且被《紐約時報》、《美國今日報》等選為年度好書。連美國網球名宿阿加斯(Andre Agassi),也是看過莫林格的回憶錄後邀請他執筆;至於最新客戶則是英國哈里王子,據稱莫林格收取了100萬美元酬勞,把哈里王子的真情剖白化為文字,預計年底出版。

把莫林格回憶錄寫成《柔情酒吧》劇本的威廉莫拿漢(William Monahan),也非泛泛之輩,有份把港片《無間道》推上奧斯卡頒獎台,曾以《無間道風雲》奪最佳改編劇本獎。不過,似乎把回憶錄的文字化為影像,需要比改編電影多花十倍八倍心思;若劇情平淡,責任也不止編劇,先後拍過《危險性私隱》、《各位觀眾晚安》、《愛情決勝分》、《選戰風雲》、《古文明救兵》、《堅離地死人劫案》及《永夜漂流》的佐治古尼,已是第8次當導演,經驗不淺了,責任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