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新聞記者》 良心公僕與求真傳媒 監察政府聯盟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4日

【明報專訊】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日本電影學院獎,兩年前把最佳電影及男女主角獎頒給《新聞記者》,以及片中飾演官員的《鳥獸行》松坂桃李和扮演記者的《陽光姐妹淘》韓國女星沈恩敬。日本流行把劇集搬上大銀幕,《新》片反其道而行,導演藤井道人把自己這部得獎作品,保留傳媒揭露政府貪腐與濫權的框架,故事內容及角色則全新發展,並找來星光熠熠陣容,拍成6集迷你劇,本月1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

比電影版多枝節

比電影版多增3倍篇幅的日劇《新聞記者》,內容和角色也更多及複雜。主要分4條主線發展,並在後段匯聚起來。第一主線是《東都新聞》記者松本杏奈(米倉涼子飾)被視為傳媒界異端,總在政府記者會窮追猛打,連報社政治版同事也對她有微言,杏奈卻我行我素,無論返工下班都埋首追訪的資料。她的兄長原是政府官員,卻變成植物人,癱瘓在醫院。另一條線是財務省官員鈴木和也(吉岡秀隆飾),被調職到中部的名古屋,本來很欣喜,但上班後沒多久就被勒令每天刪改政府的機密文件,他認為在做違法的事,曾反抗及請辭不果,內心非常掙扎。第三條線是另一官員村上真一(綾野剛飾)被調職至內閣情報調查室,化身網軍,專責掩蓋不利政府的黑幕。最後一條線則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大學生木下亮(橫濱流星飾)本來對社會時事毫不關心,受到兼職派報同事繭的教訓,學習每天看報,甚至改變了志向,以及畢業後的求職策略。

電影版沈恩敬的角色,以《東京新聞》女記者望月衣索子為藍本,在慶應義塾大學主修政治的她,專跑中央政府新聞,不停發問是其個人風格,時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多次跟她交手,對其死纏不休曾表示「沒必要回答你的每個問題」。有人批評望月「做騷」,在階級輩分有明確分野的保守日本社會,她確屬異數。劇集版開首松本杏奈出席政府記者會就保留了望月的特色,對比電影版的沈恩敬,米倉涼子氣場亦強大很多。

《新聞記者》電影版劇情較簡單,講述女記者吉岡的父親是資深傳媒人,因一次錯誤報道自殺身亡。她認為父親的死可疑,卻苦無證據。另一方面,她收到匿名傳真指政府推動新設大學的資料。任職內閣情報調查室的官員杉原,被上司要求伙同地下網軍抹黑及掩飾針對政府官員的醜聞,杉原不認同上級指示,及後發現跳樓自殺的前上司神崎,生前處理新設大學事件。吉岡和杉原後來分別發現政府借新設大學研究軍事生化武器。吉岡訪問惹上桃色醜聞的文部省官員,後者反對新設大學成立,暗示內閣情報調查室動員抹黑,清除政敵之外,也操控媒體,逆轉民意。杉原的前上司神崎被委派主理新設大學,因不願再做代罪羔羊而走上絕路。此事也促成杉原跟吉岡聯手尋找證據。尾聲吉岡找到證據,上司卻提醒她,獨家新聞刊登出來後,政府也可能一概否認並反駁是她錯誤報道,一如她父親當年遭遇。結局沒告訴觀衆政府的錯誤政策有否被吉岡的報道扳倒,但《朝日新聞》等「大報」已預備追蹤這事件。

影射「森友學園」醜聞

劇集版主角松田杏奈的兄長康平不是傳媒人而是官員,但同樣對抗政府而遭逢不幸。電影中的杉原換成村上真一,一樣不齒內閣情報調查室的工作;曾跟康平共事的他,對其下場感震驚,亦同情杏奈。然而他是捲入榮新學園土地買賣醜聞的首相夫人秘書,事後調職內閣情報調查室。電影版走上絕路的神崎,在劇集換成財務部官員鈴木和也,他被指派竄改的文件,正是有關榮新學園土地買賣,劇中他被塑造成良心公僕,曾為自己的工作感自豪,但被敬重的上司黑崎正(田口智朗飾)指派參與竄改文件後,罪惡感揮之不去,錄下所有罪證。他被杏奈追訪期間,知道自己調職中部並非循正常時序,並明白是被故意安排參與竄改文件勾當,更感絕望。鈴木這角色戲分比電影版多,也更深入描述政府如何從上而下層層壓榨公務員;即使黑崎正也不是完全壞的上司,他也受到財務省更上層的欺壓。另外,劇集版安排了鈴木身故後,太太真弓(寺島忍飾)不忿財務省官員冷漠的態度,以及想查清楚丈夫輕生的真相,於是跟杏奈聯手,後來更向政府提告。

與電影版完全無關的角色,是橫濱流星扮演的大學生木下亮,由完全不關心社會,到受同事橫川繭(小野花梨飾)影響,開始了解時事,從繭的口中認識到鍥而不捨追查真相的杏奈是好記者。當敬重的姨丈鈴木身故後,他說服阿姨真弓相信杏奈,並立志加入《東都新聞》成為記者。除了有新聞行業的傳承意味外,編導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講述剛畢業的繭本來被大公司取錄,受疫情影響,公司刪除了所有新入職名額,讓她十分沮喪。當時剛當見習記者的亮決意要訪問繭,寫成疫情下的特稿。劇中描述的榮新學園事件,其實是影射現實中的「森友學園」醜聞。2016年6月,財務省將一塊地皮以約市價一折賣予森友學園,時任日揆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亦牽涉其中,另外財務省改寫相關文件、涉事官員懷疑自殺、財務省理財局局長辭職等風波,跟劇情幾乎一樣。有網民就戲稱《新聞記者》描繪得很白,只差名字虛構而已;日劇原已較少政治驚慄題材,這樣直白鞭撻政府,也只有Netflix這類外國串流平台能容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