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IT狗》與《青春不要臉》的致敬與懷舊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3日

【明報專訊】上月看《沽注一擲》導演亞當麥奇(Adam Mckay)新片《千萬別抬頭》時想,不知何時香港會有類近嬉笑怒駡的作品,沒多久ViuTV就推出了《IT狗》,本月10日首播時錄得4.1收視點,以ViuTV過往同時段劇集來說算不錯,而且播出兩星期以來,網上討論度頗高。

選角不錯 陳瑞輝陳湛文入型入格

有熟悉IT工作的網民批評《IT狗》未能反映業界現實,也有粉絲讚看得很開心。其實IT或初創只是此劇幌子,編導真正想做的是對某些社會現象和忌諱冷嘲熱諷。凌文龍扮演的阿信是絕世好人,好心幫下屬,結果自己被炒也毫無怨言;身旁所有人都看得出舊愛Shirley(陳嘉寶飾)來找他,是為了揾着數,只有他渾然不覺。這種近乎聖人的境界,十分離地,而且容易誤中「地雷」;譬如初到Born Hub共享辦公室見到侏儒插畫師Johnny仔(鄧子超飾),好人阿信繼續發揮正能量,本想鼓勵對方,「上天攞咗你啲嘢,一定會畀返啲嘢你」,結果Johnny仔反追問阿信:「上天攞走我啲咩呢?」這一段既爆笑又反映了有時所謂好心幫人的一廂情願。

透過Billy(陳湛文飾)與Billie(余逸思飾)這對歡喜冤家,舌劍唇槍之間爭辯女權、父權,還是霸權。Tony(楊樂文飾)與Kenneth(岑珈其飾)擔任富三代互助協會導師的一集,雖然誇張,對於豪門公子或活在上流階層,卻是笑着鞭撻,也為富三代開開(林家熙飾)注資PayPayDuck並成為實習生鋪路;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的開開,最成功的任務是連冲七八碗杯麵,終受Billie讚賞,可笑又可憐。開開跟Never(陳瑞輝飾)誰應冲咖啡的對白,亦是一絕。

此劇選角不錯,尤其Frankie(陳瑞輝)完全不像首次拍劇,為放負男Never設計了一套既慢且平的說話方式和肢體語言,首次見工和練習微笑的兩場戲,就如彼思動畫《玩轉腦朋友》阿愁的真人版。跟凌文龍同樣多演舞台劇的陳湛文,飾演毒男Billy,更入型入格。

《IT狗》導演簡君晉拍電影出身,舊作有陳家樂等主演的《當C遇上G7》,他大概是資深影迷,日前有一幕就還原了《英雄本色》豪哥(狄龍飾)從台灣出獄返港後,跟已變傷殘的Mark哥(周潤發飾)在停車場重聚。陳湛文扮演Mark哥,凌文龍演豪哥,由服裝、表情到鏡頭擺位,都跟足原作,相當認真。《英雄本色》開啓了江湖片潮流,制定了稱兄道弟講義氣的標準,也是1980年代港產片盛世的標誌之一,《IT狗》這一幕致敬意味甚濃。

昔日經典重現 大量資料片段

無綫本月17日起播出的《青春不要臉》,也在懷1980年代的舊。余德丞、丁子朗、戴祖儀等首次擔正,夠膽起用新人,算是一大突破;只是,好劇本有時可以成就演員,好演員也可以是瑕疵劇本的救星,《青》劇不在上述選項。故事講述柳德榮(余德丞飾)與齊輕舟(丁子朗飾)自小認識,長大後投考電視藝訓班,前者率先跑出,齊輕舟做兒童節目,及後以無厘頭喜劇成名,兩人卻因一場續約風波,面臨決裂。

劇中把演員融入《神鵰俠侶》、《上海灘》等舊劇對戲,技術與效果都不錯,然而始終是噱頭。看到《雙星報喜》、《新紮師兄》等大量無綫昔日經典節目及劇集的片段,發現這家開台逾半世紀的機構,現在最大寶藏就是豐富的資料片段。為什麽此劇設定在1980年代?據稱是電視界的黃金年代,無綫捧紅了劉德華、梁朝偉、周星馳等天王巨星,劇中柳德榮與齊輕舟兩個角色也帶有3人影子。其實多少八九十後觀衆會看過《新紮師兄》、劉德華版本的《神鵰俠侶》,或周星馳主持的兒童節目?韓劇《回答吧》系列也是懷舊題材,卻連結到不同年齡觀衆,甚至韓國以外亦有捧場客,重要是怎樣拍好一個故事。至於《青春不要臉》,要緬懷昔日光輝歲月的是誰,帶來的集體回憶又真的能連結不同世代觀衆?或許能看罷15集才可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