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要臉》肥仔變巨星 余德丞首當男一頂住壓力過戲癮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無綫新一代男神余德丞3年前因身體出現毛病,曾昏迷一度危殆,在鬼門關走過一圈,經過休養生息,終於在劇集《青春不要臉》首嘗男一滋味。得來不易的機會,教他倍感珍惜,加上在劇中有幸扮演多個1980年代經典角色,包括劉德華與古天樂演過的《神鵰俠侶》楊過,周潤發演過的《上海灘》許文強,又重演梁朝偉「牙齒拉汽車」壯舉等,他過足戲癮兼極速成長。

記者:鍾一虹

余德丞(Dickson)在無綫劇《青春不要臉》飾演柳德榮,由一名肥仔蛻變成巨星,以劉德華、梁朝偉、周潤發為藍本;拍攝前Dickson擔心觀眾會將他跟這些巨星比較。

著華仔舊衫表演心口碎大石

Dickson說:「劇情講我演不同時代的經典角色,全部在我出世前發生,拍前要翻看好多片段;扮楊過是我第一次演古裝,黐頭套要花時間和心機。表演『心口碎大石』項目,真的安排我著劉德華1983年穿過的那件衫,冬天著住件薄衫表演都幾凍,瞓在板牀上表演碎大石,體會到那種皮肉之痛,心口都被碎片磨損了。模仿梁朝偉『牙齒拉汽車』,用口咬住毛巾和橡筋拉車,牙骱好攰,口水都爆出來,當拉郁架車時,好自然做到開心表情。重演《上海灘》許文強與丁力對戲,我的演技怎及得上周潤發,但過足戲癮,好滿意這個造型。」

跟前輩足迹走一遍獲益良多

由於該劇運用影像技巧,透過CG特效將Dickson融入舊片段中,加大了演出的難度。Dickson說:「好考模仿能力,一舉手一投足,甚至講對白的口形都要跟足經典,當自己第一身演該角色,用不同角度拍攝,每個角色都要拍好多次。」他稱故事以1980年代娛樂圈為背景,講述一班電視台藝訓班學生的奮鬥故事,激勵大家別輕易放棄,一定要勇敢面對挑戰,為目標和夢想努力,並且向一眾明星前輩致敬。問他是否視模仿的巨星為奮鬥目標?他說:「跟他們的足迹走了一遍,體會到他們做了很多事、經歷了不同的磨練,我都好開心,憑這部劇一次過汲取經驗,亦毋忘對演藝工作的初心和熱誠,當然想做出一番成就,希望演出得到觀眾支持,爭取更多影視演出機會。」

緊張觀眾反應多過收視成績

大病過後的Dickson重新出發,獲力捧做男一,他非常珍惜這個機會,但自爆開工頭兩星期好大壓力,「我怕應付不來,都是邊做邊學,多得監製畀我信心,對手又不停鼓勵我」。他自覺演技仍有不足之處,只求這部青春喜劇帶出一點活力,為港人打氣。至於收視,他說:「擔心不來,我比較緊張觀眾反應,想大家睇得開心和輕鬆。」

拍綜藝求變 展露口花毒舌一面

綜藝節目方面,Dickson也積極求變,笑言最近主持節目《真‧女神轉身》中結識到好多女神,展露自己口花、毒舌及挑剔的一面,從中學到好多嘢,「我明白追女仔不能太真誠,要花心思、講細心,女仔都喜歡暖男」。他稱擇偶條件不變,要合眼緣、易溝通及愛吃。

服裝提供:Sandro Homme

場地提供:The Hari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