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入塵煙》唯一角逐柏林金熊獎華語片

文章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第72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10日揭幕,昨日大會公布18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候選電影,《路過未來》內地導演李睿珺自編自導、海清及武仁林主演《隱入塵煙》,成為唯一一部角逐最高榮譽金熊獎的華語片,電影講述西北農村一對男女,在每日耕耘中,從陌生到熟悉,相濡以沫的愛情故事。內地電影去年缺席歐洲三大影展,海清對於新片進軍柏林表示興奮:「真是一件高興的事,《隱入塵煙》加油啊。」此片定於2月25日在內地上映。

在其餘17部入圍作品中,女導演佔了7部,包括《卡露的情人》編劇Phyllis Nagy首次執導長片《Call Jane》,請來《飢餓遊戲》伊莉莎伯賓絲(Elizabeth Banks)、《異形》薛歌妮韋花(Sigourney Weaver)及《神奇4俠》琦瑪拉(Kate Mara)合演一場婦女爭取合法墮胎的革命;《軍中禁戀》法國女導演克萊雅丹妮(Claire Denis)新片《Both Sides of the Blade》陣容同樣鼎盛,《別問我是誰》柏林影后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跟康城影帝雲遜林頓(Vincent Lindon)上演三角戀故事。

其他柏林影展常客包括法國名導奧桑(Francois Ozon)舊片重拍《Peter von Kant》,爭獎之餘同時擔任開幕電影;韓國導演洪常秀與女友金敏喜再度合作《小說家的電影》,講述一名作家到訪後輩經營書店期間,路上偶遇一對導演夫婦和演員而發生的故事。主競賽單元的評審主席是《鬼眼》導演禮切沙也馬倫(M. Night Shyamalan),影展將於2月20日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