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白蓮會》 上流寄生族度假酒店版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明報專訊】有線頻道HBO炮製過不少優質劇集橫掃金球及艾美等頒獎禮獎項,直到近年才多了Netflix等串流平台強敵,HBO繼續緊守崗位,上月11日首播的《白蓮會》(The White Lotus),雖然來不及角逐下月的艾美獎,但在視評網站爛番茄獲得近八成好評,英國《衛報》甚至給5星滿分評價。

蜜月開始 兇案告終

《白蓮會》全劇僅6集,每集近一小時內容,7月11日上架後,逢周日更新,還剩兩集便結局。就像近年HBO其他劇集,例如《東城夢魘》、《小謊言》、《無所作為》或《利器》等,一開始已告訴觀衆,有一宗命案發生了。《白蓮會》亦一樣,首集開場在候機室,兩名陌生人跟男主角之一Shane搭訕,問他下榻夏威夷哪家旅館,當Shane說出白蓮花酒店時,兩名陌生人即驚訝稱那裏發生了命案,Shane表明自己此行是度蜜月,兩人追問他妻子在哪時,他不願多談,並目送停機坪棺木送上飛機。之後才倒敘一星期前發生的事。

一周前3組人登上接駁艇到白蓮花酒店,分別是新婚度蜜月來到第一站夏威夷的Shane與太太Rachel;準備來撒母親骨灰的Tanya;Nicole和丈夫Mark,正念大學的女兒Olivia,她的朋友Paula,以及Olivia的16歲弟弟Quinn。在碼頭迎接他們的則有酒店經理Armond和首日上班的Lani。為什麽最終會發生命案,這7天發生了什麽事?讓度蜜月的Shane獨自離開夏威夷?

編導很快就交代這3組人是不同面貌的上流富人,跟部分酒店員工形成一種「奴」資關係。Tanya孤獨一人,甫抵達就向Armond抱怨周身痛,十分需要按摩,於是安排她到訪水療中心,經理Belinda為她按摩一次之後,Tanya立即說倦意全消,視Belinda為救星,又約她一起晚餐。Belinda礙於員工身分曾婉拒,最後敵不過對方盛情。席間Tanya再次盛讚Belinda手藝,並提議打本給她另起爐灶。

Shane十分富有,Rachel本任職記者,疑惑婚後會失去事業;兩人個性迥異,讓觀衆狐疑他們怎麽會走在一起?Shane抵達房間已不滿,聲稱母親為他所訂的房間完全兩樣,向經理Armond投訴,對方堅持Shane夫婦現下所住的已是全酒店最好的房間,但Shane不認同,稱本來所訂的房間有私人泳池,Armond反駁指該房沒有海景。Rachel倒沒所謂,認為現居套房已很舒適,更覺Shane小題大做,沒必要追究Armond。Shane後來透過旅社向Armond施壓,讓對方明白自己是不能得失的大客。之後Shane想跟太太度過浪漫一夜,Armond提議他們出海用膳,卻同時安排Tanya在同一遊艇上撒灰。

笑中有淚的員工故事

至於Mark一家完全貌合神離;他最初以為自己患癌症,得悉沒事後欣喜若狂,及後當發現自己父親是同性戀者後,又回到沮喪狀態。他太太Nicole是某科技公司的財務總監,旅行途中也要跟中國商戶開會,她仰慕希拉里,是十分強勢的太太與媽媽,卻與子女關係麻麻。Quinn是性情古怪的少年,Olivia亦是難纏女孩,對好友Paula跟酒店員工偷會暗生不滿。這三組人亦互有交集,譬如Rachel本很仰慕Nicole,遭後者批評她所寫的文章後,暗生芥蒂。

此劇的黑色幽默可說笑中有淚,例如首日返工的Lani,忽然早產,連穿了羊水也不敢向上司告假就十分荒謬,結果是在晚飯時分於酒店分娩。有評論指此劇很有真人騷味道,或者跟身兼編劇、導演及監製多職的米克韋(Mike White)曾參加《奪寶奇Show》、《生還者》等節目有關。他亦是《阿sir嚟自樂人谷》等電影的編劇;10年前他同樣身兼編導監3職拍HBO另一劇集《頓悟人生》,講述有自毁傾向的女人覺醒後,決定重新生活的故事,同樣略帶諷喻,相當叫好,但收視不濟,只拍了兩季就告終,《白蓮會》可會同樣命運?